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展开对华铀出口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3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9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宣布,澳大利亚正式开始同中国就对华出口铀的协议进行谈判。

  唐纳表示,这份协议将确定一系列安全措施,以保证所出口的铀将仅被用于和平用途
(核电)。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以军事利用为目的的铀原料出口,出口时采取严格的政策,要求遵守《核不扩散条约》(NPT)等条约。此前,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官员已经就该协议进行了试探性会谈。

  唐纳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能源消耗第二大国家。随着人口增加和经济规模扩大,电力需求也日益增加,中国计划截至2020年将核发电量增长4倍。因此,中国寻求从拥有全球40%铀储藏量的澳大利亚进口铀原料。”

  就在唐纳宣布上述声明前,澳大利亚政府上周作出了推翻北领地州政府反对开采铀矿并控制北领地丰富的铀矿资源的决定。

  唐纳称,澳大利亚拥有占世界40%的低成本铀能源,并将开放出口机会,继续深化中澳两国间不断增长的经济贸易关系。

  澳大利亚现在与36个国家签订了19项铀出口协定,由此带动生产的核电占世界产电量的2%。然而美国权威人士警告说,出口核材料到中国的计划将有可能引发澳大利亚以外国家之间在核能开发问题上的竞争。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如印度、美国、英国、韩国和俄罗斯都在进一步扩大其核能源项目,以应对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黄力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