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 着陆姿势完美,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发现”号的安全返回并不能帮助美国宇航局(NASA)完全克服“哥伦比亚”号带来的损失,即使一次完美的着陆也会让他们面临许多问题。更残酷的是,人们不得不直面一个现实:航天飞机老了!

  比着陆更重要的事

  因为“发现”号燃料箱的问题,未来所有的航天飞行都将处于不确定中。这个NASA发誓要解决的问题也导致“哥伦比亚”号于2003年重返大气层时发生爆炸。美国国会议员也表示过对NASA能力的怀疑。“如果对解决这个问题没有足够的信心,再次进行航天飞行将没有犯错的余地。”国会科学委员会的巴特·戈登说。

  NASA承认,“发现”号着陆后的欣喜可能被夹杂其他情绪。“意识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将冲淡成功着陆带给我们的安慰。”“发现”号项目副经理韦恩·黑尔说。

  “发现”号的降落将对哈勃太空望远镜、国际空间站和未来5年的航天飞行计划产生影响。

  这不是燃料箱上的泡沫绝缘体第一次出现问题。它在“哥伦比亚”号的翅膀上撞出一个洞,导致航天飞机爆炸。尽管经历了两年半的工作,泡沫绝缘体仍然使“发现”号燃料箱上的5个地方发生脱离,给航天飞机蒙上了阴影。韦恩·黑尔称,现在知道要花多长时间才能防止泡沫再次断裂还为时过早。

  “亚特兰蒂斯”号之重

  NASA可能认为“发现”号的燃料箱问题不会再产生。如果不是这样,泡沫问题将推迟下一次飞行任务,即“亚特兰蒂斯”号飞船载有7名成员的飞行。

  有消息称,可能在9月22日之前发射“亚特兰蒂斯”号。如果它在9月26日前没有离地,比如说如果它需要一个新的燃料箱,发射将推迟到11月7日到11月10日。NASA发言人凯利·赫林说,下一次发射时限将在明年3月。推迟发射“亚特兰蒂斯”号也是因为一个“哥伦比亚”号事故后的规定:如果出现什么问题,第二架航天飞机,比如“发现”号,必须做好拯救“亚特兰蒂斯”号成员的准备。赫尔说,能否快速恢复“发现”号来完成营救任务也是制约下一次发射的因素。

  “发现”号还要再飞两次

  NASA计划在5年后放弃“发现”号,但还没有选定替代者。下一次飞行的长期延后和紧凑的发射时限可能使他们难以实现“发现”号第19到20次飞行,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称需要这两次飞行来完成轨道实验室。

  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在2010年让所有3架航天飞机退役。而美宇航局设想的下一代“载人探索航天器”安装在运载火箭顶端、更接近于宇宙飞船,同时也沿用航天飞机的部分系统。这表明,未来的美国载人航天将扬弃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追求“大而全”的航天飞机设计思想。

  航天飞机是美国和原苏联争霸太空、被一些专家认为是冒进的产物,具有明显的先天不足。航天飞机有3500个重要的分系统和200多万个零部件,只要其中一个分系统或零部件失灵,就可能导致重大事故。有专家认为,航天飞机就像一枚可以飞行的巨型炸弹,是一个高度危险的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巨型系统。

  载人航天青黄不接

  最近的美国民意测验也显示,更多人正对宇航局维持航天飞机的努力失去信心。航天史学家霍华德·麦柯迪说,这“对美国的信心是一个打击”。

  航天飞机到2010年就要全部退役,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还表示,甚至可能让它们提前退役。但目前,航天飞机的接班人“下一代载人航天器”还在设计中,升空的时间初步定在2014年。看来,美国载人航天青黄不接的局面很难回避。

  还有一个可喜的消息是,美国正逐渐将航天的重点转移到价格相对低廉、安全系数又高、应用范围更广泛的无人航天飞行上来。从现在来看,最成功的航天任务都没有宇航员参与其中。

  要想实现这个梦想,还有待时日。郑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