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0 新京报

  6000人出席仪式要求日本政府反省战争,批评美国核政策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9日纪念仪式上,长崎警笛长鸣惊起鸽子无数。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孩子们晚上在和平祈愿像前点燃蜡烛。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9日,长崎天主教人士在教堂举行特别弥撒仪式纪念核爆受害者,祈祷和平。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1945年8月9日,美军在长崎投下原子弹的瞬间。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遭受原子弹轰炸的长崎,已经变成一片废墟。正如长崎的天主教神甫平野勇所说的:“战争就是屠杀,我们不能忘记这一点。”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长崎纪念核爆60周年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长崎市各界6000余名市民9日上午在该市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原子弹爆炸60周年牺牲者慰灵和平祈祷仪式,追悼爆炸受害者,同时要求日本政府深刻反省战争,并批评美国的核政策。宗教人士则于8日晚悼念死者,祈祷和平。

  爆炸幸存者祈祷和平

  9日的追悼仪式自10时40分开始,包括数百名年老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在内的6000人涌入长崎市的和平纪念公园进行庄严的纪念和默哀仪式。而在10时02分时,也就是投下原子弹的同一时间,长崎市鸣响警笛1分钟。和平纪念公园与原子弹爆炸中心只有数百米的距离。

  许多市民向和平祈愿像献花,有的还献上一串串象征平安的纸鹤。一些爆炸幸存者不顾年事已高,在和平祈愿像前深深地鞠躬祈祷。

  8日晚,长崎市一座天主教教堂也举行了特别弥撒仪式,纪念在原子弹爆炸中遇难的人们。60年前,这座教堂内两名神甫和30名教徒在原子弹爆炸时全部遇难。教堂神甫平野勇表示:“战争就是屠杀,我们不能忘记这一点。”

  小泉表示坚守和平宪法

  长崎市长伊藤一长出生在原子弹爆炸后的第二个星期,他在追悼仪式上发表《和平宣言》时针对日本政府说:“我国理应深刻反省先前的战争,下决心不再因为政府的行为导致战争惨祸再次发生。政府应该维护宪法的和平理念,作为被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实现‘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的法制化。政府应该显示不再依赖核保护伞的姿态,为废除核武器发挥领导性作用。”

  伊藤同时指出:“美国拥有1万枚核武器,并且不断进行临界前核实验,同时准备开发新的小型核武器。这种政策真的能够给你们带来安全吗?”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致辞中对原子弹受害者表示哀悼,同时表示将坚守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努力促进世界的核裁军和核不扩散。

  ■现场

  “爆炸将我抛向天空”

  74岁幸存者坂本文惠出席纪念仪式

  长崎遭原子弹破坏的程度虽然没有广岛那样严重,但是这里的人们并没有忘记。9日和平纪念公园举行的悼念仪式上,许多幸存者都不能掩饰心中的激动,相拥而泣。他们在回忆往事的同时,相互祝愿,并企盼世界和平能长久持续下去。他们向世界发出呼吁,希望长崎是最后一个遭遇不幸的城市。

  坂本文惠,一位74岁的日本老妇人,作为原子弹袭击后的幸存者代表,她在纪念仪式上说,“我和26万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在遇难者的灵魂前发誓,我们不希望世界上再有任何人遭遇我们所曾遭遇过的不幸。我坚信,此次出席这场纪念仪式的原子弹幸存者,心中都会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并会坚持不懈地要求长崎将是原子弹所炸毁的最后一个城市,这也是我对和平的一个祈求和向往。”

  当年长崎遭原子弹轰炸时,坂本文惠还是一名初中学生,在纪念仪式上她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大爆炸摧毁了我的家并将我抛向天空,后来当我摔落在家里的花园里时,我看到一切都变成了废墟”。

  在发言中,坂本文惠女士表明,在过去的60年内她遭受了精神和身体上所不能承受的痛苦,“被炸弹袭击后,我看见了我身旁人的胸膛突然裂开,跳动的心脏就那样呈现在我的眼前……那时,被烧伤的人们随处可见,但是当时根本就不能确定他们究竟伤在哪里,只见四处都是断臂残肢和撕心裂肺的叫喊声,现在这些仍回荡在我耳边。”

  这场爆炸的幸存者中,大约有2000名在过去的一年中去世,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爆炸幸存者的平均年龄是73岁,目前只有不到5万名幸存者仍然健在。

  (本报记者张霄羽)

  ■背景

  长崎代小仓受过

  为了加速日本的投降,美国决定继在广岛投下“小男孩”原子弹后再投放一颗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1945年8月9日上午10时02分,美军用B-29轰炸机将1枚“胖子”原子弹投到长崎。长崎市约60%的建筑物被摧毁,伤亡8.6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7%。迄今为止,长崎已有13.7万多人死于核爆炸和核辐射导致的疾玻

  落在广岛代号“小男孩”的原子弹是用一台改装过的装置将一块铀-235射入另一块铀中,相当于1.25万吨TNT爆炸的威力。而落入长崎的原子弹“胖子”是钚弹,威力是“小男孩”的两倍。

  解密文件显示,美军飞行员查尔斯·斯文尼驾驶着B-29轰炸机前往日本执行任务,投弹的目标是小仓。按照上司的指示,飞机在抵达目标上空后,不管护航的飞机是否抵达,在高空盘旋一圈后必须投放原子弹。但由于当天云层太厚,机组成员看不见目标,再加上结伴护航的两架飞机没有及时赶到,斯文尼没有执行上边的命令,而是在天空来回盘旋,浪费了45分钟。

  由于机上的燃料有限,斯文尼最后只好改变目标,小仓因而免遭一劫,长崎却因此替小仓受过。可是,斯文尼也没有把“胖子”投放在长崎市中心,而是落在偏离中心目标2公里的浦上河谷,这一“失误”也让长崎逃过了更大的劫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