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两高官铁定受贿一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的第三份报告,证实“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在1998年12月到2002年1月期间收取了近15万美元的贿赂。联合国另一名高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则在其他有关项目上接受了百万美元的巨额贿赂。雅科夫列夫8日当天已在纽约被捕,并将成为“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中第一个接受法庭审
判的联合国官员。

  首个被捕UN高官面临60年监禁

  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的第三份报告称,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以及前采购高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都涉嫌腐败,同时还有证据表明秘书长安南因其儿子恐怕也难保清白之身。

  现年52岁的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为俄罗斯人,他在8日承认自己收受了数十万美元的贿赂。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应美国检察官戴维·凯利的要求,免除了雅科夫列夫的外交豁免权。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当天傍晚下令逮捕了雅科夫列夫,不过,在缴纳了4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雅科夫列夫获得保释,至于何时开庭受审目前还不清楚。

  雅科夫列夫

  是第一位因与“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有牵连而被捕的联合国官员。雅科夫列夫被指犯有串谋、转账欺诈和洗钱3项罪名,每一项罪名最高可判处20年的监禁。不过,要是雅科夫列夫肯供出在这起腐败案中的其他联合国官员,他的罪名将可以得到一定的削减。

  据调查报告称,雅科夫列夫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中曾经利用手中的职权为其他公司牟利,从而进行受贿。在他经手的7900万美元的交易中,他收取了95万多美元的“好处费”,而据他自己承认,在一些交易中他甚至曾主动索贿。

  雅科夫列夫

  今年6月中旬突然辞职,原因是他在实施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过程中将一份合同授予其儿子所在的公司而受到指控。但根据联合国的规定,他仍享有外交豁免权。

  计划负责人炒股赔本狂受贿

  与此同时,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还指出,“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67岁的塞万由于帮助“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从当时的伊拉克萨达姆政府手中获得石油合同,从而收取了该公司提供的约15万美元的回扣。

  沃尔克的调查报告详细地指出,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的6年中,萨达姆政府成功地收买了该项目的负责人,从1998年12月到2002年1月,塞万共受贿14.7184万美元。据英国媒体报道塞万贿赂的原因是他在炒股时赔了本。

  这些钱来自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亲戚的公司,是以现金方式给塞万的。由于当时塞万可以支配伊拉克的石油,所以只有通过塞万之手才可以得到这些石油交易合同,但需要付给塞万回扣。根据调查报告,“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通过塞万从伊拉克购买和转卖了730万桶石油,共获利150万美元。

  而就在沃尔克的第三份报告出来之前的7日,塞万已宣布辞职,这使他自动失去外交豁免权。塞万在致安南的信中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称自己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据报道,塞万本人目前躲避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

  早在今年2月,沃尔克在第一份调查报告中就对塞万提出了指控。报告称,塞万在没有经联合国授权和违反“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原则的情况下,进行了不法交易,从而收取贿金。钱平广

  “石油换食品”丑闻

  “石油换食品”计划是海湾战争后一项缓解伊拉克人民困境而允许伊利用石油出口收入进口急需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的一项“临时性”计划,1996年12月,由伊拉克与联合国安理会共同签署和负责实施。2003年5月22日,安理会取消对伊制裁。11月21日,实施7年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终结。整个计划涉及金额达640亿美元。

  “石油换食品”腐败丑闻始于2004年初。当时,伊拉克媒体说伊前总统萨达姆为换取国际社会的支持,用石油收入贿赂来自46个国家的270多名政府官员、记者和其他人员,而行贿所用的资金就来自于“石油换食品”计划。其中包括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贝农·塞万和美国商人文森特。

  涉案人员

  加利: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亲戚被指直接与塞万进行交易。

  莫里斯·斯特朗:联合国前朝鲜问题特使,涉嫌石油换食品丑闻和搞裙带关系。

  约瑟夫·斯蒂芬奈兹:联合国前政治事务部安理会事务司司长,涉嫌干预“石油换食品”计划重大合同竞标。

  乔治·加洛韦:英国议员

  查尔斯·帕斯卡:法国前内政部长、国会议员

  科乔·安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儿子,瑞士特克纳公司前顾问,涉嫌利用其父关系为公司取得“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合同。

  雅科夫列夫

  现年52岁的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为俄罗斯人。他被指控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中曾经利用手中的职权为其他公司牟利,从而进行受贿。他本人已认罪。据悉,在他经手的7900万美元的交易中,他收取了95万多美元的“好处费”,而据他自己承认,在一些交易中他甚至曾主动索贿。雅科夫列夫6月中旬忆经辞职。8日在纽约被捕。

  贝农·塞万

  今年67岁,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拥有美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自1997年起塞万开始接手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担任该计划的负责人。他的妻子米歇琳供职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

  塞万是一个私生子。塞万出世后,他母亲就被家里赶了出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著名的Melkonia教育学院由三个姨妈供养,毕业后,塞万获得了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的奖学金,前往该校就读。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塞万进入联合国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