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盗挖地道偷走巴西央行6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这就好像好莱坞大片《十一罗汉》的真实上演。

  由约20名云集爆破技术专家、土木工程专家、电子专家和数学专家等各路“英豪”组成的盗窃团伙,动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等先进设备仪器,在上周末通过他们花费3个月时间
挖掘而成的地道,潜入了巴西央行福塔雷萨支行的保险库,神不知鬼不觉地窃走至少1.56亿巴西雷亚尔(约合6500万美元)。尽管精确的失窃金额尚未确定,但警方宣布,该团伙已经制造了巴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银行盗窃案,这也是全球近年来少见的大宗盗窃案之一。

  80米地道直通保险库

  巴西央行8日就福塔雷萨支行的失窃案发表声明称,在上周五下午5时金库上锁至本周一早上8时工作人员上班的这段时间内,有盗贼通过一条80米长的地道进入该行保险库,将5个装有回收旧钞的保险箱洗劫一空。

  8日上午接获报警后,当地警方立即赶往现场勘察,在失窃的保险库里警方发现了盗匪们挖的一个大地道。这条深入地下4米、长80米、宽70厘米的地道显然是盗匪们的“精心之作”,不仅有木桩和塑料布加固强化,而且还布有电线电灯。警方循着地道前行,则来到了距离福塔雷萨支行两个路口的一间出租民房。

  警方经过对民房周围居民的调查后发现,原来这里早在三个月前就已被一伙人以开办园艺公司的名义租下,然后每天正大光明地把挖地道产生的废土石运走。与大盗们为邻3个月的泰利斯掩不住惊讶:“他们毫无异状,真的,我只看他们来来去去,说他们要去做些事,那就是我所知道的。”

  有专家表示,这个盗窃团伙无论是选择作案目标还是作案手段都可以看出是经过缜密计划的。普通商业银行一般不太可能存放如此巨额的现金;而能在地下准确“定位”银行金库并掩人耳目地挖出一条地道,也说明这个团伙可谓“卧虎藏龙”。参与此案的调查员奎伊罗加几乎要“啧啧称奇”了:“他们的地道穿过两个街口、挖了3个月……这就像是电影里看到的情节。而且地道的出口正好是金库的地板。……我们从没听过巴西有银行被偷走这么多钱。”

  3.5吨现钞被搬光

  据分行负责人称,金库的面积为500平方米,4面墙壁均是由2米厚的混凝土建造,地板也是由1.1米厚的混凝土和钢板浇铸而成。整个金库可谓是固若金汤,但却还是遭遇盗匪们的黑手。

  警方在现场发现了切割器、钻孔器、电锯等挖掘器具,然而令警方大惑不解的是,盗匪们钻开1.1米厚的强化地板并搬走5个保险箱现金时,为何金库内的震动感应器和摄像机全无反应,因此警方也不排除监守自盗的可能性。此外,失窃的1.56亿巴西雷亚尔均为面值50元的纸钞,据银行工作人员估计,这些钞票至少重达3.5吨,盗匪们怎么能在短时间内搬的干干净净则是另一个疑问。

  警方目前没有公布任何关于这个盗窃团伙的具体信息,但据来自警方的内部消息称,涉嫌这一盗窃案的犯罪人数为20人左右,其中6至10人实施了这一犯罪行为。“这群犯罪分子有着先进的仪器,其中包括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同时,他们又是一群非常职业的专家,其中包括数学专家、工程学专家和挖掘专家。他们已经工作了数个月。”警方消息说。

  央行主席勒令30天查明

  1.56亿雷亚尔是警方估计的失窃数字,巴西央行表示目前还无法统计出确定的损失金额。据悉,巴西央行主席梅耶里斯已经下令组成调查小组,30天内要有结果。

  据报道,如果此次失窃金额被确认,这将是巴西历史上金额最大的银行盗窃案。此前巴西最大一起银行失窃案发生于1999年,当时劫匪抢走圣保罗市1家银行的3700万雷亚尔现金,相当于目前的1600万美元。与此次偷盗案相比,流亡巴西30多年的英国著名银行抢匪“火车大盗”毕格斯也得“为之逊色”———毕格斯1963年与11名同伙劫走格拉斯哥运往伦敦的银行现金,折算约合今日的5300万美元。不过全球最大的银行抢劫案,还是1987年发生在英国伦敦中部地区的7200万美元抢劫案。王靓

  巴西人爱挖地道

  2003年8月9日凌晨,巴西东北部帕拉伊巴州首府若昂佩索阿防卫最严密的西尔维奥·波托监狱中发生了该州历史上最大的一起越狱事件,84名囚犯挖出了一条50米长的地道成功逃离了监狱,在巴西境内蒸发。

  2001年7月8日,共有105名被关押在巴西圣保罗市内、号称拉丁美洲最大监狱的卡兰迪鲁监狱内的囚犯通过地道越狱成功,而且还逃到了圣保罗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据称,这些囚犯是通过监狱地下的通道越狱的,这一地道是从监狱内部挖开的,地道一直通到监狱外面的下水道口。

  2001年4月2日,巴西圣保罗警方在紧靠圣保罗市中心的卡兰迪鲁监狱的地下发现了偷挖的地道,地道全长400米,从监狱附近的一所房屋开始,通到牢房地下,只是还没有打开牢房的地面。警方发现在这所房屋中有3男和1女,并发现了水泵、照明灯、工作服和运送渣土的车辆。

  2001年2月11日,巴西里约军警在里约西部的巴古监狱发现了一条从监狱外贫民区通向监狱的地道,距地面6米,有80米长、90厘米宽、1.7米高,可供2人并肩行走,墙壁还抹上了墙灰,而且有很完整的通风和照明设施。警方估计,这条地道是监狱重刑犯逃跑的主要通道。地道从监狱外一贫民区的一间平房开始,只差50米就可通到监狱的大墙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