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面临退役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6 新闻晨报

  “发现”之忧改进未提高安全性

  “发现”号此次太空之旅,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后航天飞机首航。为了让“哥伦比亚”号的悲剧不再重演,美宇航局在两年多里投资30多亿美元、从6个方面改善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而“发现”号的这次飞行任务之一就是要检验这些改进措施。

  然而“发现”号险情迭出的太空旅程表明,耗费巨资的改进工程并未显著提高航天飞机的安全性。

  7月13日“发现”号首次试图发射,就因为液氢燃料传感器的故障而在最后关头推迟,美宇航局的工程师队伍直到真正发射之前,还没有把握彻底解决问题。而7月26日发射时,“发现”号的绝热泡沫材料和绝热瓦又出现脱落,其中的一块绝热泡沫材料重近400克,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事后承认,航天飞机未受损伤“实在幸运”。

  随着“发现”号在轨道上运行,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一是机腹部伸出的两块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使宇航员要进行太空维修才能解决;二是机头部位舷窗下的绝热材料松动,使宇航局要召集空气动力学家验证其是否会危及着陆。

  “发现”之忧公众产生焦虑质疑

  太空中的“发现”号频频遇险,迫使美宇航局再次推迟了此后的航天飞机发射,也使公众产生了焦虑和质疑。《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等媒体,近日来接连发表文章说,许多美国人已经不敢观看“发现”号此行特别是着陆阶段的电视直播。民意测验也显示,更多人正对宇航局维持航天飞机的努力失去信心。航天史学家霍华德·麦柯迪说,这“对美国的信心是一个打击”。

  发现之忧航天计划面临压缩

  发现号的未来在哪里?继续遨游太空?还是告老还乡?

  发现号返回地球之前,美国政府高官们已经开始对是否压缩航天计划展开了讨论。支持者认为,美国航天计划近年来遇到了很多麻烦,如果压缩该计划,不仅可以节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而且不用让宇航员们面临生命风险。一些议员甚至表示,如此巨额成本,不值得纳税人掏腰包。

  于是一些美国官员建议,既然如今这代航天飞机不能100%保证安全,不如让它们全部退役,NASA应加速下代航天飞机的研制,直到能够更加安全地承担飞行任务之后再恢复载人航天飞行。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一些机构和人士提出了不少批评,认为美国政府和宇航局不应该继续发展风险极大的航天飞机项目,推行月球及火星的探险计划,而且许多太空飞行并不具备太大的科学价值,管理漏洞很多等等。而此次发现号的幸运躲过撞击,更是让人们为它捏了一把汗。

  尽管部分美国人对载人航天飞行的支持热情有所减弱,但美国国会却仍对航天计划十分热衷。美国宇航局也一直试图说服国会增加财政拨款,理由是他们会对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进行改进,还能增加就业机会等。

  发现号是告老还乡?还是继续充当英雄?答案就在不远的未来。

  作者:综合新华社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