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执政盟友批小泉恩将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7 新京报

  日媒体称小泉宣布与自民党反对派决裂,实为自民党分裂宣言

  本报综合报道8日,小泉强行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后,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大为不快,指责小泉这是“恩将仇报”。同时,由于自民党内部分裂加剧,日本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对执政党的命运表示担忧。

  自民党内部对小泉多有不满

  《东京新闻》称,8日,小泉宣布要和自民党邮政反对派决裂,这实际上是自民党分裂宣言。邮政法案遭否决,是自民党内部对小泉不满的大爆发。报道说,自民党同反对派党员决裂后,剩下的自民党成员也很难恢复全党一心的状态。对小泉以解散众议院为威胁,迫使自民党员赞成邮政法案的专断手法,即使邮政法支持派也对小泉怀有不满。参议院干事长片山虎之助当天表示,“对四年零四个月的小泉政权,(自民党内)有很多批评和不信任”。

  报道还称,日本众议院在解散之前有自民党议员249人,如果排斥反对邮政法案的51人,以不足200议席,自民党将很难获得众议院半数席位。

  公明党拒同自民党全面合作

  除了自民党内部,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也对自民党产生隔阂,公明党领袖神崎武法在参议院否决邮政法案后公开表示反对解散众议院,但小泉仍然在明知公明党态度的情况下做出解散决定,因此,有公明党成员称,小泉这是“恩将仇报”,对于在9月大选中两党的合作问题,神崎武法也明确———只进行有限合作。

  《东京新闻》称,内部分裂,再加上执政联盟隔阂,自民党在大选中将形势严峻。一些自民党党员甚至称,9月11日的选举,也就是自民党的自爆选举。2005年原本是自民党建立50年。但如果选举失败,今年将成为自民党的“解散元年”。

  在自民党前景堪忧的同时,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却加紧“改朝换代”的选举准备,民主党领袖冈田克也9日表示,“无论如何要建立民主党政权,改变国家的状态”,否则,他将不再担任民主党领袖。(百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