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业主义拯救俄罗斯“锦标”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08 新京报

  或许是见到了过多的悲剧,据说当时在现场的俄罗斯海军救援人员在失事的“锦标”号潜艇成功上浮,7名艇员获救的那一刻,竟然是惊讶多于欣喜。毕竟坐困海底190米深处长达75小时的人能够重见天日,实在是一件幸运得不能再幸运的事情。

  专业主义重视过程和目的

  应当说,与当年的“库尔斯克”号潜艇失事相比,这次俄罗斯的潜艇救援工作,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下,更彰显了危机处理的专业主义。在潜艇坐沉190米海下的75个小时里,俄罗斯先后动用了海军和空军的救援部队,并第一时间请求国际社会援助,比库尔斯克号的救援行动反应更快,效率更高,因而结果也就更加理想,可以被视为一次比较理想的国际合作。

  应当认识到,专业主义是一种严格按照规律,采取理性方式处理问题的态度。

  尤其在挽救生命的活动中,专业主义首先对过程专业性提出很高要求,包括精确性、高效性和把握时机的能力。

  其次,任何专业主义的救援,不但注重过程的专业性,更以最终目的能否实现来衡量专业主义的效果。此次俄罗斯在事发后,在第一时间请求国际社会的援助。

  尽管在俄罗斯海军的潜艇失事过程中,保守军事秘密作为一个国家安全的关键前提,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但是从另一方面考虑,人的生命在任何时刻,都是严肃而宏大的。如何协调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其实也是专业主义范畴的内容。

  政治易掩盖专业主义缺失

  专业主义不但需要理念上的提升,更需要从人员、训练和设备上做好准备。在二战后的世界军事史上,前苏联(俄罗斯)是潜艇失事惨剧发生次数最多、伤亡最惨重的国家。俄罗斯的确积累了一定的潜艇救援经验。但是直至今天为止,俄罗斯海军仍然在救援设备、营救流程和专业人员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这种专业性的缺失,使得俄罗斯不得不借重英美设备才能拯救“锦标”号。

  在目前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专业主义的缺失,往往被掩盖在政治、安全或者社会矛盾的话题之下;专业主义缺失所造成的后果,也容易被归纳为体制的漏洞或者是领导者的过失。但在现代社会的高度分工下,危机事件也因为其起因和发展趋势而得到细分,这也使得很难找到全能的处理者,更倚重了解具体行业的人士。俄罗斯潜艇的成功救援提醒我们,专业主义是社会各种层级危机处理中的一剂良方。这剂良方的根本出发点在于,无论出现任何方面的问题,首先都要考虑专业化解决方式。

  解救成功为专业主义正名

  当然,我们应当认识到,此次俄罗斯的潜艇事件,对于危机处理中专业主义的推广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孤证。

  因为毕竟小型潜艇并不包含太多的军事机密,而潜艇失事的局面也不像库尔斯克那样复杂。但同时专业主义也面临着高风险与高成本困难。毕竟专业主义将危机程序化,这在很多国家和社会中,要面对传统思维的约束,政治力量的掣肘,以及国家的尊严。俄罗斯的潜艇解救过程,因为成功挽救了7个生命的最终结局,从很大程度上为危机处理的专业主义找回了面子。

  获救7名艇员无疑是幸运的,他们的幸运之处在于,或许死神从一开始就只是想考验俄罗斯人是否真地吸取了“库尔斯克号”惨剧的教训。他们的幸运之处更在于,俄罗斯政府从一开始,就把人的生命视为最重要的,甚至为此允许美军救援飞机飞越俄罗斯军事基地上空。要知道,生命的珍贵,才让我们更加重视专业主义的分量。

  □周庆安(北京学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