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细菌弹炭疽 源自英国死母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14 东南快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1937年,一头英国母牛在牛津郡的一处田野里死去,这本是农家寻常之事。可谁会想到这头死牛后来竟然成了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之源,此计划又最终导致了惨烈的伊拉克战争。

  当时,这头死母牛的一只耳朵被送到了英国的一个实验室,那儿的科学家们从中发现了炭疽孢子。该细菌培养液后来被送到美国,美国又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两伊战争期间,将
细菌样本运往伊拉克。核查官员发现,这批炭疽菌是萨达姆企图制造生物武器的选择。

  据悉,伊拉克炭疽菌之谜是由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一位政治系学生、反战活动分子杰弗里·荷兰揭开的。去年秋天,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官查尔斯·迪佛在其起草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报告中也曾披露:萨达姆确实选择了那批孢子菌。他在报告中说,“伊拉克对外宣称研究了不同种类的炭疽菌B,实际上却盯上了美国编号为14578的培养菌类集,将它作为用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唯一菌类。”

  由唐·里格尔负责的美国国会对海湾战争综合征的调查中也发现了进口发票,显示这批孢子菌是1986年至1988年从美国运输到伊拉克的。

  这一发现激怒了一些英国政坛人士。由上届英国议会中126名议员支持的工党议员奥斯汀·米歇尔再次呼吁联合国,调查美国是否违反了武器控制协议。

  炭疽菌源头

  追根溯源,炭疽菌可能来自罗德西亚(津巴布韦)南部的一些受污染的骨头。英国从这些殖民地国家进口了死畜动物的晒干骨头,然后运往伦敦用来制作肥皂。脂肪去除后,这些骨头被消毒并磨成粉末作为骨粉饲料喂牛。这种消毒并非是完全彻底的。它是炭疽菌存在于世近100年的主要原因。(来源:焦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