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死活要拉小泉下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14 东南快报

  邮政改革法案8日遭到否决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即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对于下个月的选举,小泉再次放出不留退路的豪言:如果自民党在竞选中失利,他将立即辞职;日本第一大反对党民主党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竞选目标:不仅要把小泉拉下马,而且要执政上台。小泉纯一郎竞选失败就辞职

  小泉9日表示,尽管邮政改革方案受挫,民意支持度下降,但是他仍然相信自民党能够
在下个月进行的选举中获胜。他同时重申,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失利,他将辞职下台。

  日本《每日新闻》9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参议院否决小泉政府的邮政改革法案后,53%的日本人支持小泉解散众议院,反对者的比例为36%。但是,小泉政府的支持率却继续下降。

  此外,自民党内部因为邮政改革产生的分歧也使这个日本政坛的“老大”变得人心涣散。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说,面临分裂的自民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脆弱,面对下个月的大选,前景不容乐观。冈田克也绝不参拜靖国神社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身为第一大在野党的民主党则对下个月的众议院选举充满期待,希望能联合其他政党赢得大选。

  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

  9日说,他和民主党在今年9月众议院大选中提出的口号是:“有许多事比邮政改革更重要。”冈田指出,民主党将把竞选纲领集中在税收改革和养老金制度改革等方面。这些政策得到了许多日本选民的欢迎。

  对于日本的外交政策,民主党也提出了自己的主张。

  小泉8日称,他不会将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作为此次选举的话题。冈田表示,这个问题在竞选中无法回避。如果他当选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使得日本和亚洲邻国的关系紧张。

  7名政要“候选”首相

  日本众议院将于下个月举行选举,目前对于选举的结果和前景,各方都认为难以预料。路透社记者乔治·西山认为,如果小泉下台,下面7名政治人物是最有可能接替小泉出任首相的人选:

  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

  福田康夫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继承首相职位的人选。现年68岁的福田属于自民党内的温和派人物,他在去年5月因为涉嫌卷入养老金丑闻辞职。

  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

  朝气蓬勃、长相英俊的冈田克也在女选民中颇有人缘,是民主党支持率节节攀升的一个原因。在2003年众议院选举和2004年的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的席位都有所增加,冈田克也功不可没。

  前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

  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属于自民党内部的“鹰派”人士,在安全问题上,他主张加强美日安保合作。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他和小泉的关系过于密切,所以如果小泉下台,他很难获得绝对支持。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现年72岁的石原慎太郎是日本右翼强硬派代表人物。他是作家出身,撰写的多部小说表现出强烈的厌美、反美思想。

  前建设大臣龟井静香

  现年68岁的龟井静香是自民党内重量级人物,他坚决反对邮政改革法案。此外,从参加伊拉克战争到政府的经济政策,龟井静香都提出了强烈批评。如果倒戈议员离开自民党,他有可能成为“领军”人物。

  前邮政大臣野田圣子

  现年44岁的野田圣子在诸多潜在的首相候选人中拥有自己的优势:她是唯一一名女性候选人,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候选人。

  财政大臣谷垣祯一

  谷垣祯一是邮政改革法案的支持者,他在自民党内一直保持相对低调。他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得到各方普遍认同,如果各方无法就首相人选达成一致,谷垣祯一也说不定会成为一匹“黑马”。(来源: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