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称其核举动未“过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14 东南快报

  伊朗政府8日宣布重新启用核设施,更换核问题谈判代表。不过,截至目前,伊朗方面的“小试牛刀”尚未真正越界。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发表声明说,总干事巴拉迪已经向该机构理事会通报。声明着意指出,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封存的部分还保持完好”。言下之意,伊朗举动暂未“过火”。

  不过,伊朗方面其实还没到“封口”地步。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强调说,伊朗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装配好监测镜头后才重新开启了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

  按照他的说法,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只为铀转换,不为铀浓缩,而且8日刚刚完成初步准备工作。伊朗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在决定全面重启伊斯法罕工厂并取下封条前再“多等一段时间”。

  英、法、德三国已经各自表态,并提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9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是否违反了“巴黎协定”。尽管伊朗官员一再强调铀转换非铀浓缩,但英国这名官员表示,“如果伊朗重启任何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都将是对巴黎协议的违反。”

  伊朗为何执意恢复铀转化

  8日,伊朗政府围绕核问题迈出两个重要步骤:其一,谈判换人;其二,重新启用核设施。伊朗为何不顾西方国家的威胁执意恢复铀转化活动?

  首先,伊朗认为自主开发及和平利用核能,包括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权利,是得到有关国际条约认可和保护的,在法理上是站得住脚的。由此,它认为,西方国家无理剥夺其“主权范围”内的权利是出于“政治偏见”。

  其次,一些欧洲舆论认为,经过与欧盟8个月的谈判,伊朗意识到很难在谈判桌上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在欧盟日前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未能满足伊朗的“最低期望”,使之“十分失望”。

  第三,伊朗国内政权的交替是这次伊朗采取“大动作”的最根本原因。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向来以强硬保守著称,他上任后,新政府在外交上不可避免地会采取较前更为强硬的政策。(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