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未解航天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48 重庆晨报

  8月9日,经历14天太空之旅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地球上亿万人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而对于美国宇航局来说,航天飞机“复飞之旅”幸运成功,尽管表明了它继续从事载人航天探索的决心和实力,却也暴露出航天飞机的困境并未改善。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9日在“发现”号返航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绝热泡沫材料脱落问题不解决,航天飞机将停飞。”30亿美元未提高安全性

  “发现”号此次任务,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后航天飞机首航。为了让“哥伦比亚”号的悲剧不再重演,美宇航局在两年多里投资30多亿美元、从6个方面改善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而“发现”号的这次飞行任务之一就是要检验这些改进措施,证明航天飞机依旧适合承担太空探索使命。

  然而“发现”号险情迭出的太空旅程表明,耗费巨资的改进工程并未显著提高航天飞机的安全性。

  而7月26日发射时,“发现”号的绝热泡沫材料和绝热瓦又出现脱落,其中的一块绝热泡沫材料重近400克,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事后承认,航天飞机未受损伤“实在幸运”。

  随着“发现”号在轨道上运行,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一是机腹部伸出的两块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使宇航员要进行太空维修才能解决;二是机头部位舷窗下的绝热材料松动,使宇航局要召集空气动力学家验证其是否会危及着陆过程。直到最后,“发现”号能否安全着陆还是悬念。公众普遍质疑

  太空中的“发现”号频频遇险,迫使美宇航局再次推迟了此后的航天飞机发射,也使公众产生了焦虑和质疑。《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等媒体,近日来接连发表文章说,许多美国人已经不敢观看“发现”号此行特别是着陆阶段的电视直播。民意测验也显示,更多人正对宇航局维持航天飞机的努力失去信心。航天史学家霍华德·麦柯迪说,这“对美国的信心是一个打击”。

  在这一背景下,美宇航局一方面开始对“发现”号维护改进工程进行调查,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先后透露了它未来载人航天器的设想和重返月球、登陆火星的计划。有分析家认为,这是美宇航局在缓和公众批评、转移人们的注意力。

  5年后航天飞机退役

  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在2010年让所有3架航天飞机退役。而美宇航局设想的下一代“载人探索航天器”安装在运载火箭顶端、更接近于宇宙飞船,同时也沿用航天飞机的部分系统。这表明,未来的美国载人航天将扬弃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追求“大而全”的航天飞机设计思想。

  可以说,“发现”号这次“复飞之旅”标志着服役20多年、共飞行100多次的航天飞机,将逐渐告别世界载人航天的舞台。据新华社

  航天飞机经典时刻

  据新华社9日电自从1981年首次发射至今,美国的航天飞机25年来已创造了众多历史纪录,航天飞机发射已成为美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下面是曾引起轰动的历史瞬间:

  1981年4月12日,第一架实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首次升空。开创了人类航天的新时代。

  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在升空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此后,美宇航局暂停了航天飞机发射任务。

  1995年6月27日,“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实现了与俄罗斯的“和平”号轨道空间站首次对接,新闻评论说“冷战”已在地球之外结束。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面过程中于空中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发现”号创造多个“第一瞬间”

  据新华社9日电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9日成功着陆。在这次历时14天的重返太空之旅中,“发现”号创造了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瞬间”。

  第一次握手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54分,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像绅士那样向“发现”号指令长柯林斯伸出手,以示欢迎。这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自2002年底以来与航天飞机宇航员的第一次太空握手。

  第一次后空翻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许,“发现”号飞到国际空间站下方183米处,指令长柯林斯操纵航天飞机作了一次翻转,使机腹朝向空间站。这是航天史上航天飞机的第一次“太空后空翻”。这个不寻常的动作是为了让空间站宇航员为机腹拍照,检查航天飞机表面绝热瓦是否受到损伤。

  第一次太空修理北京时间8月3日20时40分左右,“发现”号宇航员鲁宾逊被空间站机械臂“举”到航天飞机腹部,只用了几秒钟就将那里伸出的两块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拉”了出来。这是航天飞机24年飞行历史上第一次接受太空维修。

  此外,“发现”号还第一次携带了一根约15米长的遥控扫描系统来到太空。它能连接在航天飞机原有的机械臂上,使其能够伸到航天飞机的腹部,让附着在顶端的相机为航天飞机拍照。

  白宫曝光“迷失方案”

  从“阿波罗”号宇宙飞船到“发现”号航天飞机,每一届美国总统都要为太空探索任务做最坏的打算。

  1969年7月,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助手们提前制定一个应急计划,以便宇航员出于某种原因困在了月球上时,尼克松总统好发表讲话。

  “在太空的夜晚,他们在追随星星。对于他们的追求,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勇士走上巨大挑战和前景的开拓之旅,勇敢地接受机会,人类将因此而更加富有。”沈志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