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平安“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6 山西日报

  据新华社电 在人们的担心和期待中,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9日在晨曦中平安“回家”。美国西部时间5时许,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东边曙光微露。伴随着空中两声响雷般的声音,一个略呈红色的明亮光点流星般从夜空中掠过,从西南部向东北部的基地跑道飞去。美宇航局的实况电视画面显示,“发现”号从一个不规则的亮点,逐渐显出轮廓。在跑道上滑行时,“发现”号机尾释放出减速伞,宛如绽放的花朵。西部时间5时11分22秒(北京时间20时11分22秒),“发现”号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第22号跑道安全着陆。“欢迎
回家,朋友们!”位于休斯敦的地面控制人员向宇航员们致以问候。“发现”号女指令长柯林斯回答说:“我们很高兴回来,我们对出色完成任务的整个团队表示祝贺。”“发现”号此行一波三折,升空和返航日程因技术和天气等原因屡次推迟,让人为之揪心。在升空和飞行期间,“发现”号也险情迭出,先后出现一大块绝热泡沫材料脱落、两处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伸出和一块绝热材料松动等问题。

  航天飞机老了

  航天飞机老了

  ,美国宇航局早已决定在2010年让它退出历史舞台。如果按照人类80岁的寿命作为参照,1981年首次升空的航天飞机目前已经是66岁的老人了。无论是谁,一旦步入老年,必然会呈现出老年人的特点,航天飞机也不例外。这次“发现”号重返太空安全问题不断,连美国宇航局都曾一度宣布暂停航天飞机的发射。此外,航天飞机采用的技术特别是信息和材料技术已经大大落后于时代,力不从心并不让人奇怪。航天飞机到2010年就要全部退役,但目前,航天飞机的接班人“下一代载人航天器”还在设计中,看来,美国载人航天青黄不接的局面很难回避。(据新华社电)

  惊心动魄66分钟

  北京时间9日19时06分:“发现”号开始脱离环地球轨道,飞向地球大气层。19时09分:“发现”号进入滑翔阶段。19时40分:“发现”号进入大气层。19时42分:“发现”号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连续4次做“S”形转动,机身侧滚最大80度以进一步减速。20时04分:美国宇航局控制中心宣布,宇航员开始控制航天飞机,“发现”号度过进入大气层后最高温阶段。20时08分:“发现”号穿越着陆点上空的大气层内层。20时11分: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空传出两声连续“音爆”。20时1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据新华社电)

  两声巨响引来尖叫

  当航天飞机穿越加利福尼亚沙漠上空时,航天飞机的速度减至音速以下,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两声音爆。直播“发现”号着陆过程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形容说:“这个声音就像两声枪响。在直播的背景声音中,能够听到有人在惊呼。”实际上,这两声巨响只是航天飞机降落时的正常现象,无须担忧。当航空器在进行超音速飞行时,来自机头和机尾的冲击波相互叠加,发出雷鸣般的巨响,被称为“音爆”现象。美国宇航局负责太空飞行的官员雷迪说:“这将成为航天飞机计划中的新起点……这次飞行将载入航天飞机的史册。”(据新华社电)(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