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正公平的法治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长沙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营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公正执法,免费维权,依法行政……长沙用实际行动,让公正公平的法治深入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中。

  公安:实现“执法零错案”

  市民亲历(当事人:陈女士)2002年10月,我与邻居于某因小事发生了口角。双方吵着吵着,于某操起一把木椅,将我的右手食指打断,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案发后,我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并向法院起诉,但因事发现场的街坊邻居碍于情面不愿作证,证据收集不全,事情一拖三年,始终得不到解决。

  在今年的全市公安大接访活动中,我的丈夫向市公安局反映了此事。在市公安局领导的关心下,原办案单位再度对此案展开了调查。刚开始,多名现场目击者仍不愿作证。经民警多次做思想工作,终于取得了关键证人的证言。在将证据收齐后,警方依法将于某刑事拘留。于某到案后,自愿一次性赔偿我医药费3000元。我向公安机关提出了撤销该案的申请,警方最终对其采取了取保候审。我们两个家庭的关系也因此有了改善。

  点评: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大力创建“平安长沙”,提高了市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的同时,通过发挥执法质量考评的导向作用,规范内部执法程序,建立内外结合的监督体系,执法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实现了“执法零错案”目标,维护了市民的合法权益。

  检察:强化监督维护公平

  市民亲历(当事人:李先生)日前,天心区检察院检察长盛磊来到我的家中,把1.3万元钱当面退还给我,让我很感动。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天心区检察院在对我的受贿案立案侦查的过程中,收缴了“赃款”8万元。后法院认定我受贿数目应是6.7万元。因种种原因,多收的款项并未退还给我,我因心存顾虑,一直不敢来检察院讨要。

  不久前,正值政法系统着手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我的家属来到检察院试探性地打听。检察长盛磊得知情况后,马上下发“检察长督办令”,后经有关科室认真复查,认为情况属实,将款退给了我。

  点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是执法工作的本质要求,也是加强队伍管理,落实执法为民要求的具体措施。当所有公民,包括罪犯的合法权益受到重视,得到有效保护时,法律才能真正体现出公平与正义。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长沙市两级检察院,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

  法院:审判实践公正与效率

  当事人亲历(原告律师:黄先生)法国拉科斯特衬衫股份有限公司(俗称“法国鳄鱼”),在2004年初发现长沙某商场大量销售仿冒其鳄鱼图形商标的钱夹、皮带、公文包等商品,在2004年8月17日,我代理该公司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赔偿损失。

  长沙中院站在公正的角度,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此案审结之后,受到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媒体的高度赞扬,称该案是“法国鳄鱼在中国长达十年诉讼(关于商标侵权问题)的一个惟一清晰的裁定”、“长沙法院作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判决”。

  点评:2004年,长沙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039件,同比增加19.7%;审(执)结9215件,同比增加17%。该院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及时稳妥地审理了涉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低保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案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纠纷、房地产拆迁纠纷、劳动争议、拖欠民工工资、拖欠工程款纠纷案件;法院还积极参与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了我市的经济发展,并在依法审理金融证券案件,保护金融债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司法:“大普法”深入人心

  民工亲历(当事人:周先生)2004年12月,我们一些民工因工地老板一方拖欠工资而与对方产生了纠纷。报警后,雨花亭司法调解室通过对工地老板一方进行说服教育,帮我们讨回了近20万元的工资款。

  点评:这只是我市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的缩影。近两年,我市五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调处各类纠纷800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6.8%以上。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还建立了“大普法”的良性互动机制。近年来,“法进社区”、“法进农村”工作大力开展,全市各街道社区加强了每个社区设置一个永久性的法制宣传栏、命名一所法律学校、建立一个法律图书阅览室、组建一支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的“四个一”建设。(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