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挖地道盗走银行6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8 东南早报

  巴西特大银行盗窃案惊爆全球

  据美联社9日报道,约20名盗匪耗费近5个月,挖掘1条80公尺长的地道,潜入巴西中央银行一分行的保险库,盗窃了至少1.5亿雷亚尔(约合6500万美元)的现金。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这个“20人盗窃团伙”绝非等闲之辈,其成员个个来头不小,包括数学专家、爆破技术专家、土木工程专家和挖掘地道的专家等“各路精英”。据悉,这是巴西有史以来最大一
起银行盗窃案,也是全球近年来少见的大宗盗窃案之一。

  全球定位系统作案

  巴西中央银行周一(8日)发表一项声明披露,盗匪挖掘了一条80公尺长的地道进入巴西东北部福塔莱萨市分行,并在当地时间上周五(5日)傍晚6时左右,潜入该分行。由于银行保险库在周末关闭,在当地时间周一早上8时重新开放,因此这宗盗窃案直到本周一早上8时才被发现。

  该分行称,盗匪打开了5个装着面额为50雷亚尔钞票的箱子。警方披露,匪徒是假扮园艺工人,盗走了这些重达13.5吨、价值至少为1.5亿雷亚尔(约合6500万美元)的钞票。令人蹊跷的是,虽然银行内装置了安全检查器、警报和闭路电视,但这些仪器竟然全部没能激活。更令警方大跌眼镜的是,这伙匪徒除了使用传统的切割器、钻孔器及电锯等挖掘器具外,还借助了先进的高科技器材,如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干净利索”地干下这宗轰动全球银行界的盗窃案。

  2米厚金库门形同虚设

  据银行负责人称,银行保险库的面积是500平方公尺,4面墙壁是由2公尺厚的混凝土建造,可说是固若金汤,却还是惨遭匪徒黑手。警方介绍称,这伙盗匪是从附近一间住家开始挖掘地道的。由于该住家被装扮成一家园艺公司,所以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几个月来对于这伙搬运泥土的盗匪并未产生丝毫怀疑。

  负责调查此案的警方负责人弗朗西丝科透露“这就像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他们(盗窃分子)挖了一条地道,穿越了城市的两个街区,估计整整挖了三个月”。当地的居民还透露说,他们此前曾经看到有人用卡车从那间民房运走东西,但是不知道到底运的是什么。

  据悉,该地道离地面约4公尺深,约80公尺长,墙壁装上了木板和塑料布,并装设了电灯而且有地板。警方还在现场发现了切割器、钻孔器、电锯等挖掘器具。警方推测,这伙盗匪约有20人,但没有公布他们是否已盘问任何嫌犯。

  据报道,如果此番失窃金额被确认,这将是巴西历史上金额最大的银行盗窃案。此前巴西最大一起银行失劫案发生于1999年,当时劫匪抢走圣保罗市一家银行的3700万雷亚尔现金,相当于目前的1600万美元。但全球最大宗的抢劫案,是于1987年发生在英国伦敦中部地区,当时被抢劫的现金高达7200万美元。(袁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