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一意孤行 政坛一地鸡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小泉一意孤行政坛一地鸡毛(图)
  图片说明:日本长崎市各界6000余名市民9日上午在该市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原子弹爆炸60周年牺牲者慰灵和平祈祷仪式,图为小泉在仪式上敬献花圈。新华社发

  日本共同社评论道:“所有政治家的终极愿望都是成为国家领袖,并在获得桂冠后保住权力。小泉一定是目前情况下独一无二的人:为了一项政策居然冒下台的风险,而这项政策要不是有他,根本不会被提上政治日程。”

  邮政民营化法案8日没有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坐在家里收看电视直播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脸阴郁,随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小泉一个人的战争

  小泉一直以日本政坛改革者的形象出现,并反复强调要为“信念”坚持到底。媒体分析认为,2001年“出场有型、言语直率、改革姿态”的小泉的确给僵硬的政坛带来一张新鲜面孔,吸引了大批游离选民,挽救了走向颓势的自民党,在当年选举中获得了高达86.3%的支持率。但小泉上台之后,支持率却逐步下降,现在只有40%出头而已。固执也许是解释这种退步的原因之一。于外交方面,为了兑现当初选举时的“诺言”,小泉不顾中韩等亚洲邻国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于内政方面,则是不顾反对之声,执意推动邮政民营化。

  小泉自称,早在1978年他就认识到邮政必须民营化。共同社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自民党内就已将其视为“特立独行的家伙”,直到2001年他成为自民党“拯救者”,当了日本首相。

  得势之后,小泉重拾遭排斥的邮政改革计划,并将其作为日本经济和行政改革的核心,甚至将其称为“明治维新之后最大的改革”。然而据美国《新闻周刊》发自东京的报道,今年初,只有2%的日本民众认为,这项改革是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但小泉依旧要坚持“信念”。共同社援引他在7月底的讲话说,“如果(邮政民营化)改革得以实施,我将改变日本;即便法案被否决,我还是要改变日本”。留下一副烂摊子

  小泉突然解散众议院,给自己政治未来埋下怎样的伏笔,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举动出现的权力真空给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在内政方面,首先受影响的是天皇即位问题。共同社说,政客们都忙着选举,关于是否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的讨论势必受到影响,现在日本社会对此分歧严重,原本要在今天秋天有个结论。

  其次,受影响的可能还有2006财政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惯例,财政年度预算大纲应在7月底就通过内阁审议。

  另外,解散众议院意味着大量议案成为了“废案”,其中不仅包括在参议院遭否决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就连已决定继续审议的残疾人自立支援法案、组织犯罪处罚法等相关修正法案也将一并作废。

  在外交方面,小泉如何行动更加受到外界关注,因为这可能成为他拉票的筹码。共同社列出了四大方面问题,分别是美军基地重新安置问题、六方会谈问题、谋求“入常”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