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前高官被捕 安南还有许多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9 都市快报

  8日,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丑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第3份报告称,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以及前采购高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都涉嫌腐败,此外还有证据表明秘书长安南也还有许多麻烦。雅科夫列夫也成为第一位因“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而被捕的联合国官员。

  采购高官索贿几十万

  联合国前采购高官、俄罗斯籍雇员雅科夫列夫8日承认,他向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竞标成功的承包商索贿数十万美元,他还承认犯有欺诈及洗钱罪。据悉,如果雅科夫列夫的三项罪名成立,每项都能让他坐牢20年之久。

  现年52岁的雅科夫列夫在联合国任职20年。今年6月,他突然辞职,原因是他在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过程中将一份合同授予其儿子所在的公司而受到指控。

  联合国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的报告证实,委员会有“足够证据”证明,1996年6月,雅科夫列夫以提供秘密信息的方式向竞标“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一家瑞士公司索贿,但没有证据表明该公司支付了酬金。然而,他在联合国的其他竞标活动中从中标的承包商那里得到了95万美元的贿赂。那些行贿的公司共获得了大约7900万美元的合同。

  贪官没了豁免权

  目前住在纽约的雅科夫列夫已被美国警方逮捕。他在缴纳了4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得保释。此案的开庭时间目前还不清楚。雅科夫列夫的律师告诉记者:“我们做出认罪决定是希望将来能够获得法官的宽大处理。”

  8日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应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的要求,取消了雅科夫列夫的外交豁免权,以便对他进行刑事诉讼。根据联合国的规定,联合国官员离职后,其在任职期间的行为仍享有豁免权。

  安南被指丢卒自保

  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在报告中称,有大量证据表明,“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塞万通过帮助“非洲中东石油公司”获得伊拉克的石油销售配额,收取了该公司提供的约14.7万美元回扣,这笔钱汇入了塞万在纽约的账户。报告特别提到,塞万收取回扣为了缓解他在1998年至2002年遭遇的个人经济困境。

  目前,塞万正在自己的祖国塞浦路斯。他赶在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报告之前,于7日致函安南,宣布从联合国辞职。他在信中坚称自己清白,并批评安南为牟取“政治私利”而把他当成了替罪羊。他警告说,安南在压力之下牺牲下属的做法不会使安南摆脱舆论的批评。

  安南还有许多麻烦

  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还称,关于安南是否为其儿子曾任职的瑞士科特克纳公司谋取不当利益的调查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将于9月在下一份,也是最终报告中公布。

  今年3月,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第2份报告曾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安南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有不当行为,但最近发现的一份电子邮件表明,安南曾和科特克纳公司负责人进行过接触,而安南并未就此事向独立调查委员会说明。

  安南的办公厅主任布朗说,安南强烈希望最终报告能澄清与他本人有关的问题。(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