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重启核活动引起国际社会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3 中国青年报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8日宣布,伊朗已于当天恢复了伊斯法罕核设施内的铀转化活动。针对这一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9日在欧盟的提议下,紧急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伊朗是否违反了“巴黎协定”,以及国际社会的应对策略。

  据日本广播公司今天报道,伊朗政府8日不仅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视下,部分重启了制造浓缩铀早期阶段的铀转化活动;而且,对英国、法国和德国之前提出的“如果伊朗放弃
制造浓缩铀计划将加强贸易和科技合作”的新提案,当天也正式予以拒绝。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之所以显示出强硬姿态,一方面是为了抗议其和平利用核能的制造浓缩铀的权利得不到承认,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使欧洲方面进行反思,以使自己在今后的谈判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对于伊朗的这一举动,一直扮演主角的英、法、德三国纷纷传递出“迫切关注”的声音。

  英国方面认为,尽管伊朗一再强调铀转化并非铀浓缩,但“如果伊朗重启任何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都是对2004年11月15日‘巴黎协定’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议的违反”。英国外交兼贸工国务大臣皮尔逊8日在政府网站上发表声明,对伊朗宣布重启铀转化活动表示深切忧虑。

  法国外交部长布拉齐将伊朗此举定义为“严重危机”,认为违背了巴黎协议。他还证实,法国已接到伊朗对欧盟一揽子提议给出的正式答复,并认为信函“与我们同伊朗在过去两年中的谈判精神背道而驰”。

  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则敦促伊朗尽快与欧盟回到谈判桌前,并称德、英、法三国将尽己所能“扭转这一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的事件的恶性发展”。

  美国还未就核问题和伊朗坐到谈判桌前,但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8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重新启动铀转化设备是对英、法、德三国建议的蔑视,但他拒绝就伊朗这样做可能产生的后果作出预测。而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我们认为,正确的反应将由联合国做出”。对于欧盟试图以谈判说服伊朗,美国从一开始就持怀疑态度,今年3月才看在与欧洲盟友弥合裂痕的分上开始支持谈判进程。尽管如此,美国的态度一直是“这是欧盟三国的计划,而非美国的计划”。

  去年11月,伊朗与欧盟就核问题在巴黎达成初步协议,伊朗随后宣布“暂时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位于伊斯法罕的工厂也被贴上金属封条。但接下来的谈判却磕磕绊绊。本月5日,英、法、德三国向伊朗提交了一揽子提议,表示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但要求伊朗放弃自建核反应堆,包括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改由他国提供核燃料,以确保其核研究不会用于军事目的。对此,伊朗表示无法接受,并于7日声称,不担心欧盟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可能的制裁。

  另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8日称,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密切的伊朗前声像组织主席阿里·拉里贾尼将接替哈桑·鲁哈尼,担任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全面负责伊朗和欧盟的核问题谈判。消息公布后,驻德黑兰的欧盟外交官普遍感到担心,因为拉里贾尼被视为伊朗政坛强硬保守派代表人物,他们担心随着他成为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伊朗在谈判中的立场将变得更加强硬。

  尽管伊朗表现得寸步不让,但目前的形势也并非毫无回旋余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8日指出,目前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封存的部分还保持完好”。言下之意,伊朗的举动暂未“过火”。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此前也曾表示,伊朗在决定全面重启伊斯法罕工厂并取下封条前,将再“多等一段时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