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应该学会从中国发展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48 半岛都市报

  个别美国人总改不了一个毛病:别人好,就不高兴,不愿意别人过好日子,看见中国老百姓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就坐不住,渲染“中国威胁论”。

  事实上,他们应听听自己同胞的看法。7月31日,美国《纽约时报》有一题为“向中国学习,而不必担忧中国”的署名文章,值得一读。

  作者本·斯坦恩强调,应理智、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对华关系。

  第一、美国媒体不要因某家中国公司想收购一家美国石油企业,就渲染中国发展得如何强,美国变得如何弱,甚至说中国主导了世界经济,好像美国人将被中国人奴役似的。这是错误的假设和歇斯底里。第二、中国经济实力与美国相比目前仍有一定差距。而美国个别学者,特别是中情局的经济分析人士热衷夸大他国的实力。第三、假设中国经济实力真超过美国,不一定会对美国造成伤害。中国人比美国人富裕了,能从美国购买更多东西,增加美国就业;中国人能购买更多的美国股票;更多的中国游客将来美国观光。

  总之,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是一个责任问题,一味担心中国,将一事无成。美国应从中国发展中受益。中国人重教、勤奋等都值得美国年轻一代学习。美国人应学会从中国发展中受益,一味担忧、妒忌无益。(本文系外交笔会时评小组供本报专稿)

  子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