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 别靠“鬼”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2 成都日报

  公明党要求小泉在众院选举之前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

  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若当选首相将不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参议院8日否决了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后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导致日本出现权力真空,给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已经要求小泉自律,至少在9月11日众院选举之前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表示,如果他当选日本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偏执众人狂批

  小泉执意推动邮政民营化,执意解散众议院,这让自民党和其他党派均感到不可理解。

  前首相森喜朗6日苦口婆心劝说小泉不要解散众议院,却毫无成效。他把小泉称为“太过古怪的人”。

  在野党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8日抨击小泉,为什么不率领内阁辞职,而是要解散众议院?社民党领导人福岛水枝批评小泉为人“自私”,“仅仅为了发泄他对别人的愤怒”,就解散众议院。她说:“这是日本宪政历史上最大的滥用职权,我对此强烈抗议。”

  小泉出招内部“清洗”

  在小泉眼中,反对者也许才是异端。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自比伽利略。他说:“我听到他(在宗教裁判所认罪时的呐呐自语)说:‘但它(地球)的确是在转动啊’……现在我要去问选民,他们会对邮政民营化改革说‘是’还是‘不’。”

  小泉的如意算盘是,将自民党中反对邮政改革的37名议员踢出局,然后与现在的盟友公明党合作继续掌权。小泉说:“我将摧毁老的自民党,创建一个新的自民党。”小泉此前放言,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不能在选举中获胜,他将辞职。

  9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参议院否决邮政改革法案后,53%的日本人支持小泉解散众议院,反对者的比例为36%。但是,小泉政府的支持率继续下降,目前仅为37%,而不支持小泉的民众比例达到了40%。

  小泉拉票要靠拜“鬼”?

  小泉突然解散众议院给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在内政方面,天皇即位问题、2006财政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将受到影响,大量议案也成为了“废案”。

  在外交方面,小泉如何行动更加受到外界关注,因为这可能成为他拉票的筹码。共同社列出了四大方面问题,分别是美军基地重新安置问题、六方会谈问题、谋求“入常”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共同社特别提及,小泉2001年竞选自民党党魁时承诺每年8月15日去参拜靖国神社,担任首相后,小泉每年都去参拜,只是没有固定在8月15日。今年,早有传言,小泉将在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小泉8日曾表示:“我认为参拜问题不代表中日关系的全部,我绝对没有将其列为选举话题的意图。”

  面对激烈的竞选形势,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8日要求小泉自律,希望小泉至少在9月11日众院选举之前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

  民主党强调将不拜“鬼”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已经制订了雄心勃勃的竞选纲领和目标:不仅要把小泉拉下马,而且要将日本政坛格局从自民党一党独大演变成自民党和民主党两党轮流执政的局面。共同社说,民主党计划在全部300个单独席位选区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并赢得其中的170席,加上比例选区获得的席位,从而在总共480席的众议院占有多数。

  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和民主党在今年9月众议院大选中提出的口号是:“有许多事比邮政改革更重要。”

  对于日本的外交政策,冈田克也表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在竞选中无法回避。如果他当选日本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使得日本和亚洲邻国的关系紧张。“小泉首相要为我们和邻国关系紧张承担责任。”冈田克也强调说。

  又讯日本政府发言人9日说,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一项由公明党提出的取代靖国神社的方案。

  新闻前瞻

  7名政要“候选”首相

  【冈田克也】现年52岁的冈田克也10年前和其他改革派人物离开自民党,加入在野的民主党,并在2004年当选民主党干事长。朝气蓬勃、长相英俊的冈田克也在女选民中颇有人缘。

  【福田康夫】福田康夫的父亲前首相福田赳夫是小泉的老师。68岁的福田康夫属于自民党内的温和派人物,他在去年5月因为涉嫌卷入养老金丑闻辞职,此后他不断批评小泉的外交政策,指责小泉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安倍晋三】51岁的安倍晋三属于自民党“鹰派”人士,历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和自民党干事长等职务。安倍晋三在安全问题上的态度十分强硬,主张加强美日安保合作。部分日本媒体戏称他是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的“代言人”。

  【石原慎太郎】72岁的石原慎太郎是日本右翼强硬派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在1989年发表《日本可以说“不”》,表现出强烈的厌美、反美思想,被日本舆论界称为“不先生”。石原慎太郎经常大放厥词,屡次挑衅邻国。

  【龟井静香】68岁的龟井静香是自民党重量级人物。他坚决反对邮政改革法案。此外,从参加伊拉克战争到政府的经济政策,龟井静香都提出了强烈批评,他也因此成为自民党内挑战小泉权威的代表人物之一。龟井静香多次以内阁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并且否认日本侵略亚洲国家。

  【野田圣子】44岁的野田圣子在诸多潜在的首相候选人中拥有自己的优势:她是唯一一名女性候选人,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候选人。

  【谷垣祯一】60岁的谷垣祯一是邮政改革法案的支持者,他在自民党内一直保持低调,很少被视为首相候选人。但是谷垣祯一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得到各方普遍认同,也说不定会成为一匹“黑马”。(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