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媒体揭秘——老萨所用炭疽源于英国死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1937年,一只母牛病死在英国牛津郡的农田里,半个世纪后,这头死去的母牛竟成了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源头。9日的英国《泰晤士报》对其中的来龙去脉作了详细报道。“伊拉克炭疽细菌来自一头英国死牛”

  1937年,这头病死母牛的一只耳朵被送到英国的一家实验室,科学家从上面发现了炭疽孢子。不久后,这些炭疽孢子被英国首相丘吉尔下令用于秘密的生物战实验。接着,炭
疽孢子培养菌又被送往美国研究。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又将一些炭疽细菌出口给了伊拉克。调查发现,这批炭疽细菌正是萨达姆试图制造生化武器的基矗

  “伊拉克炭疽细菌来自一头英国死牛”是由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一名政治系学生、反战人士杰弗里·霍兰调查发现的。去年秋天,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官员查尔斯·杜弗在一份报告中披露,萨达姆确实选择了那批美国出口给伊拉克的炭疽细菌。美国调查海湾战争综合症的工作组成员在调查中发现了美国向伊拉克出售炭疽细菌的发票,发票显示日期是1986年到1988年间。

  这一内幕被披露后,英国一些政治家们感到相当愤怒,要求联合国对美国是否违反了武器控制条约进行调查。工党议员米切尔说:“这件事让美国看起来比以前更加虚伪。”

  英国从殖民地“引进”炭疽

  然而,那头英国母牛又是怎么感染上炭疽的呢?世界卫生组织炭疽研究控制中心的马丁教授说:“我们顺着死牛的线索一路追查,发现炭疽最早发源于南非津巴布韦的罗得西亚地区,随着动物的骨头进入英国。”

  100多年前,英国商人从非洲殖民地把风干的动物骨头运回英国,抽干其中的脂肪制作香皂。废弃的骨头被制成肥料或牛饲料。通常骨头在土壤中不会完全分解,而炭疽孢子可以在土壤里生存很长时间,使牛一类的食草动物很容易感染炭疽病菌,人类通过食用染病的肉也会感染炭疽病菌。专家估计,100多年前的殖民地贸易是炭疽在英国出现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请进入东湖社区“新闻时评”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短信游戏·手机点播

  ·短信订阅·言语传情

  

英国媒体揭秘——老萨所用炭疽源于英国死牛
·屏保图

  ·待机图

  [魔法水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