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发生特大银行盗窃案 地道挖走6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上周末,位于巴西东北部福塔莱萨市市中心的巴西中央银行福塔莱萨分行被盗,该行的金库地面被挖了一个大洞,洞下面一条长长的地道通往两个街区之外的一所民居。一伙大盗利用周末金库关闭的时机从这里疯狂偷走了1.5亿雷亚尔(约合6500万美元),而银行工作人员8日上午上班时才发现了这起惊天窃案。

  【地道挖进银行金库】

  巴西中央银行福塔莱萨分行的金库面积为500平方米,金库墙壁和地面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厚约2米。

  盗窃事件发生在上周末,具体作案时间是8月5日下午银行下班到8日银行开门之前。因为5日下午6时下班,银行工作人员关闭了金库;之后直到8日上班,工作人员重新打开金库时才发现被盗。

  负责调查此案的警方负责人弗朗西丝科透露,犯罪分子此前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挖了一条长262英尺(约合80米)、深13英尺(约合4米)的地道。这条秘密通道的起点是银行附近的一所民房,终点抵达金库地下。然后,盗窃者选择好时间,凿开房屋的地面进入金库。

  关于地道的长度,警方和银行最初的消息说是650英尺(约合200米),不过后来确认为80米。而盗窃分子的人数,警方根据犯罪现场的情况分析后初步认定,大概有6人到10人。

  【监控设备全都“白瞎”】

  这起惊天窃案显然经过精心策划,通往金库的地道里装有电灯,地道内的墙面专门进行了固定,犯罪分子还在现场留下了钻孔机、电锯等作案工具。

  弗朗西丝科说:“这就像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他们(盗窃分子)挖了一条地道,穿越了城市的两个街区,估计整整挖了三个月。”当地的居民还透露说,他们此前曾经看到有人用卡车从那间民房运走泥土,这间民房据说租给了一家园艺公司,所以没人怀疑这些泥土的来源。

  巴西央行总行8日下午发表公报说,福塔莱萨分行共有5个保险柜被盗,但是犯罪分子从地下打穿2米厚的钢筋混凝土进入金库时,银行内的摄像头、监视器都没有捕捉到任何有关犯罪分子的信息。警方据此推断,犯罪分子当中有精通反监控技术的专家。

  虽然银行方面没有通报具体失窃数目,但据警方透露,被盗窃金额可能为6500万美元。如果最终确认为这一数目,这起案件将成为巴西迄今为止最大的银行盗窃案。

  目前,巴西历史上最大的银行盗窃案发生在1999年。当时,位于圣保罗市中心的一家银行被犯罪团伙盗走了大约1600万美元。

  发表评论请进入东湖社区“新闻时评”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短信游戏·手机点播

  ·短信订阅·言语传情

  

巴西发生特大银行盗窃案地道挖走6500万美元
·屏保图

  ·待机图

  [魔法水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