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和他的两个“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邮政民营化是我的信念。哪怕杀了我也不会改变!”

  ———小泉6日曾放出如此悲壮豪言。在前首相森喜朗眼里,小泉是一位“比怪人还怪”的首相。

  “所有政治家的终极愿望都是成为国家领袖,并在获得桂冠后保住权力。小泉一定是
目前情况下独一无二的人:为了一项政策居然冒下台的风险,而这项政策要不是有他,根本不会被提上政治日程。”

  ———日本共同社对小泉的评价

  “日本邮政民营化”、“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纯一郎2001年任日本首相时不可动摇的两个“信念”。

  小泉自称,早在1978年他就认识到邮政必须民营化,而后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部长期间,他又反复提出这一概念,数次引发争议。共同社说,那时,自民党内就已将其视为“特立独行的家伙”。2001年当了日本首相之后,小泉重拾遭排斥的邮政改革计划,并将其作为日本经济和行政改革的核心,甚至将其称为“明治维新之后最大的改革”。

  8月8日,日本参议院以108票赞成125票反对否决了邮政民营法案,小泉处心积虑酝酿的邮政改革触礁,“邮政民营化”的信念受挫,而小泉在参议院投票前后的表现更使长年辅佐和追随者大失所望,充分显露出其“孤高的宰相”和“超怪人”的特性。8月6日晚,与小泉有30年之交的前首相森喜朗晚上赶赴首相官邸试图说服小泉即使邮政民营法案被否决,从国家的安定和自民党的大局考虑也不要解散众议院,结果被小泉冷冰冰地拒绝。小泉称,邮政民营化是我的信念,被杀掉也不怕,被称作超怪人也无所谓,想要不解散众议院,只有使法案通过。结果森喜朗失望而归,两手还拿着小泉“款待”他的啤酒和乌龙茶罐,还有咬不动的硬奶酪,小泉纯一郎的个性从中可见一斑。

  在参议院的投票中自民党有30名议员“造反”,小泉把这视为“倒阁”,并行使宪法中规定的作为首相的众议院即时解散权,日本政局由此变数增加,流动性增大。自民党在今年建党50周年的重要时刻,面临着分裂的危机,而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野民主党摩拳擦掌,准备在9月11日的众议院大选中赢得过半席位,一举成为执政党。面对这种采用强权的政治手法和不顾后果的众议院解散,小泉本人的定位是“邮政民营解散”,但是造反的自民党议员则称之为“自焚恐怖解散”,而自民党资深议员加藤闳一称这是“咬不动的硬奶酪解散”,在野党民主党则认为是“日本刷新解散”,社民党更是一语言中,称之为“任性和出气的解散”。

  可见,小泉为了贯彻自己的“信念”,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是众叛亲离,哪管自民党下野分裂,即使是出现了政治空白,内外交困,四面楚歌,也再所不惜。小泉纯一郎的超怪人的个性,作为一国的政治领袖是否合适,这在日本政界和有识之士中已经不再是议论的话题。

  小泉“邮政民营化”信念受挫,那么“参拜靖国神社”的信念会如何呢?

  8月8日解散众议院,9月11日进行大选,而日本战败纪念日的8月15日正是在这期间。虽然根据日本媒体近期的民调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希望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以改善冷却的中日关系。但是,日本社会近来有总体右倾保守化的趋势,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主要势力是日本战争遗族会的成员,他们号称掌握着300万到500万的选票。所以在自民党面临分裂和下野的危机,而小泉又急需通过民意的支持来维持政权的关键时刻,很可能一意孤行地去实践他的第三个信念即参拜靖国神社,希望以哗众取宠来赢得大选。至于中日关系,日本国家的利益重要还是贯穿个人“信念”重要,这个问题对小泉来说已经不是他考量的内容了。

  这,就是小泉纯一郎。

  (姜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