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试探欧盟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伊朗政府8日宣布重新启用核设施,更换核问题谈判代表。不过,截至目前,伊朗方面的“小试牛刀”尚未真正越界。

  对于伊朗的举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稍后予以证实。眼见着态势趋紧,主导谈判的英、法、德三国接连递送“关注”,并征得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次日召开全体紧急会议。

  相持是否继续?融冰果真无望?伊朗核问题解决之路的下一站,越发迷离。

  联合国证实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发表声明说,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已经向该机构理事会通报,“伊朗今天开始向铀转换设施的第一部分处理线加入精选铀矿石”。

  声明着意指出,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封存的部分还保持完好”。言下之意,伊朗举动暂未“过火”。

  伊朗方面8日接连传出消息称,伊朗前声像组织主席阿里·拉里贾尼将接替哈桑·鲁哈尼担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及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而且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已恢复活动。

  去年11月与欧盟在巴黎达成初步协议后,伊朗随后宣布“暂时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位于伊斯法罕的工厂也被贴上金属封条。接下来的谈判却磕磕绊绊,伊朗对英、法、德5日提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也不认可,8日的动作不失为这种不认可的进一步“示意”。

  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声明中表示:“(伊朗的)活动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安装摄像头后开始……但遗憾的是,却没有等到这些摄像头的测试工作完成,这一过程通常要在安装结束后再花上24小时。”

  伊朗非死局

  不过,伊朗方面其实还没到封口”地步。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就在记者面前强调说,伊朗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装配好监测镜头后才重新开启了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

  他说,工厂内未被封存的部分设施已被重启,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于9日把主要部分的封条取下。但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联合国证实。

  “重启活动须经过不同阶段,但全部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监督下完成。”赛义迪再次强调。

  按照他的说法,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工厂只为铀转化、不为铀浓缩,而且8日刚刚完成初步准备工作,“这个工厂已经可运行”。可运行与运行之间,还有商量余地。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迦穆罕默迪此前也表示,伊朗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在决定全面重启伊斯法罕工厂并取下封条前再“多等一段时间”。

  “三套车”关注

  英、法、德三国已经各自表态,并提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9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是否违反了“巴黎协定”以及国际社会的应对之策。

  英国一名外交官员表示,英国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其他成员一道

  商讨“接下来的举措”,“我们无法预测会议的结果”。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将伊朗此番举动定义为“严重危机”,但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团结起来面对“伊朗蓄意引发”的这场危机,并“决定好如何应对”。

  德国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则敦促伊朗尽快与欧盟回到谈判桌前,并称德、英、法三国将尽己所能“扭转这一将导致灾难性后果的恶性发展”。

  美国“踢球”

  针对伊朗重启核设施的消息,美国政府的态度更耐人寻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这是伊朗在对欧盟三国建设性的接洽表示蔑视……我们必须携手予以应对。”

  而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如果他们(伊朗)的确准备重启铀转化……这可让人遗憾。”他还表示,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9日的紧急会议能够采取“正确行动”。

  “我们早就说过,要是伊朗在伊斯法罕或其他地点撕破封条、重启铀浓缩活动,我们认为正确的反应将由联合国作出。”这名官员一脚将球踢给联合国。

  对于欧盟试图以谈判说服伊朗,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持怀疑态度,今年3月才因与欧洲盟友弥合裂痕的需要开始支持谈判进程。

  头绪难解的伊朗核问题如何发展,还须看有关各方9日如何磋商。(新华社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