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愿长崎成最后的核爆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6 潇湘晨报
愿长崎成最后的核爆城市(组图)
  当地时间8月9日,日本长崎市举行慰灵以及和平祈祷仪式,纪念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祈祷仪式上表示:“这是一个怀念死难者,祈祷世界和平的时刻。”大约6000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其中有数百名当年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以及家属。

  1945年8月9日上午11时01分,继袭击广岛之后,美军又用B-29轰炸机将1枚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投到长崎市中心,伤亡8.6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7%。当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由此结束。迄今为止,长崎已有13.7万余人死于核爆炸和核辐射导致的疾病。

  11:01,警钟响彻长崎

  纪念活动名为“长崎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仪式暨和平祈念仪式”,在长崎松山町距离当年原子弹爆炸中心只有数百米远的和平公园内举行。

  拂晓刚刚来临,长崎市内的纪念活动就已经拉开了帷幕。数百名当地天主教徒在浦上天主教堂举行特别弥撒,为60年前的死难者祈祷。浦上教堂是当时东亚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拥有1.2万名教徒,其中8500人死于原子弹爆炸。

  当指针指向原子弹投下的那一刻——上午11点01分之时,长崎全城响起了警报声以及提醒后人勿忘历史的青铜钟声,出席活动的众人一齐为当年的死难者默哀祈祷一分钟。 
愿长崎成最后的核爆城市(组图)
日本长崎和平纪念公园
愿长崎成最后的核爆城市(组图)
长崎原子弹爆炸时升起巨大的蘑菇云

  一名小女孩在和平祈祷仪式上 市长批评美国核武政策

  在默哀仪式结束后,长崎市长伊藤一长宣读了和平宣言,决心“为消除核武器而不懈努力”,呼吁“与世界人民携手,让和平之钟从长崎的天空响彻地球”。

  同时,伊藤市长对美国政府坚持维持庞大核武库,拒绝放弃核武威慑力的态度进行了严厉批评。他在和平宣言中对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后出现的“愤慨和不安”表示共鸣,但他随即向美国民众发问:“美国政府保持1万枚核弹,多次进行亚临界核试验,并研发新的小型核武器等政策真的能加强你们的安全吗?”他呼吁美国国民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和日本国民一起携手合作。

  伊藤市长向日本政府发出呼吁,要求日本走出美国“核保护伞”的阴影。

  使长崎成最后一个核爆城市
愿长崎成最后的核爆城市(组图)
小泉纯一郎向遇难者鞠躬新华社

  日本首相小泉则向原子弹爆炸纪念碑献上花圈并深深鞠躬。他在讲话中表示:“这是一个怀念死难者,祈祷世界和平的时刻。”

  伊藤市长在敦促努力将“无核三原则”制定成明文法律的同时,还希望政府对目前居住在国外的当年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以及因遭受原子弹袭击心灵受到创伤的人们给予充分的援助。

  原子弹爆炸时还是一名初中女生的坂本女士(74岁)作为幸存者代表在纪念活动上发言说:“我和大约26万名原子弹幸存者一起……在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的灵魂面前发誓,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使长崎成为最后一个遭到原子弹袭击的城市。”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