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超额完成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9 潇湘晨报
“发现”号超额完成任务(图)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新闻发布会上满面笑容新华社

  “通往星空的路困难丛生”,从上天的那一刻起就让人揪心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几经周折终于在9日平安落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总结认为,这次“发现”号宇航员在几次太空行走期间可以说“超额”顺利完成了各项常规及临时紧急任务,但悬而未决的泡沫绝热材料脱落等安全问题仍为航天飞机的未来蒙上了阴影。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9日在“发现”号返航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绝热泡沫材料脱落问题不解决,航天飞机将停飞。”

  喜 创造多个“第一瞬间”

  第一次握手。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54分,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像绅士那样向“发现”号指令长柯林斯伸出手,以示欢迎。这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自2002年底以来与航天飞机宇航员的第一次太空握手。

  第一次后空翻。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许,“发现”号飞到国际空间站下方183米处,指令长柯林斯操纵航天飞机作了一次翻转,使机腹朝向空间站。这是航天史上航天飞机的第一次“太空后空翻”。这个不寻常的动作是为了让空间站宇航员为机腹拍照,检查航天飞机表面绝热瓦是否受到损伤。

  第一次太空修理。北京时间8月3日20时40分左右,“发现”号宇航员鲁宾逊被空间站机械臂“举”到航天飞机腹部,只用了几秒钟就将那里伸出的两块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拉”了出来。这是航天飞机24年飞行历史上第一次接受太空维修。这次维修为“发现”号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

  “出镜率”最高。“发现”号发射时,发射平台及周围就有摄像机和照相机107架,外挂燃料箱、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和轨道器上也安装了摄像机,“发现”号全身还安装了110台数字摄像机,空间站宇航员也对其进行了“拍照查体”,地面控制人员通过分析传回的图片检查航天飞机表面是否受到损害。

  忧 泡沫材料脱落成“顽疾”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认为,尽管如此,对航天飞机所做的安全改进仍然存在“明显缺陷”。

  他列举事实说,航天飞机从一开始就带着“未解的传感器之谜”升空,发射时泡沫材料脱落再次上演,其中一块尺寸甚至接近造成“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泡沫材料,没有击中航天飞机“实属幸运”。另外,宇航员在太空还不得不冒险修复“发现”号腹部的伤痕。庞之浩认为,泡沫材料脱落已成航天飞机的一大‘顽疾’,而且短期内很难解决。

  太空中的“发现”号频频遇险,迫使美宇航局再次推迟了此后的航天飞机发射,也使公众产生了焦虑和质疑。《纽约时报》、《今日美国》等媒体,近日来接连发表文章说,许多美国人已经不敢观看“发现”号此行特别是着陆阶段的电视直播。民意测验也显示,更多人正对宇航局维持航天飞机的努力失去信心。航天史学家霍华德·麦柯迪说,这“对美国的信心是一个打击”。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宇航局一方面开始对“发现”号维护改进工程进行调查,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先后透露了未来载人航天器的设想和重返月球、登陆火星的计划。有分析家认为,这是美宇航局在缓和公众批评、转移人们的注意力。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