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0 潇湘晨报

  为什么每地只有两个着陆机会

  “发现”号在重入大气层之前,以每小时29000公里的速度围绕地球飞行,每24小时绕地球14~16圈。同时,地球也以每圈24小时的速度自转,因此,“发现”号每天从某地上空飞过的机会是约为两次。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发现号8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的机会只有两次,而在这两次机会错过之后,就只能等待下一个24小时。

  为什么一定要在9日着陆

  美国宇航局9日说,“发现”号无论如何将在当天降落。航天飞机上的物资储备一般都按照15天或者16天准备,飞行13天,但有两三天余度,即使再推迟最多只能推迟一天,不可能无限期推迟三五天。而且,越往后,对地面、天上的心理压力越大。因此,美国宇航局9日为“发现”号准备了3个着陆点,只要天气状况不是特别恶劣,就冒一次险,干脆回来。

  为何着陆首选肯尼迪航天中心

  尽管天气不佳,美国宇航局仍然把肯尼迪航天中心当作当天的着陆首选,其中的主要玄机是——资金。“发现”号如果着陆在其他地方,美国宇航局不得不再掏出10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改良的波音747把“发现”号“驮”回肯尼迪航天中心。

  由于“哥伦比亚”悲剧,美国对美国宇航局的信心大降,加上美国的赤字问题,美国宇航局财政出现紧缩,因此,多掏100万美元让他也非常心疼。

  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位于沙漠,气候条件比肯尼迪航天中心优越;美国航天飞机此前共进行了111次着陆,其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过61次,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过49次,在白沙只降落过1次。

  综合考虑,美国宇航局最终不得不决定让“发现”号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