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们回家了,太阳出来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1 潇湘晨报
我们回家了,太阳出来了(组图)
即将着陆

  “发现”号返航的时候,美国人仍纠缠在“哥伦比亚”号带来的悲伤与不安中。

  “我们回来了。”美国东部时间9日上午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晚8时1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安全降落后平静地说出这句话时,美国宇航局航天控制中心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几经周折,“发现”号最终降落在美国西部的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此时,加州的当地时间为5时12分。

  好歌未求来好天气

  由于天气原因,“发现”号8日返回的计划不得不推迟。为了祈求天公作美,美国宇航局昨天把唤醒宇航员的歌曲专门换成了“GoodDaySunshine”(阳光普照的好日子)。地面工作人员说,希望这首歌曲能为今天着陆起到好作用。艾琳·柯林斯说:“我们听到了,我们会努力把一切做到最好。” 
我们回家了,太阳出来了(组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划过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空新华社 起床后,7名宇航员换上橙色的压力宇航服,戴上头盔和手套,穿上靴子,系好伞包,仔细检查随身携带的充气救生筏,海水染色液和两升装的紧急饮用水。任务控制中心接着又指示7名宇航员继续核查着陆的程序,开始喝大量的水,那是为缓和宇航员从太空失重状态到地球引力环境的安全过度。

  但是,“发现”号9日的返回过程依然一波三折。“发现”号原定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是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仍然不理想,美国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两次着陆机会。

  此时,“发现”号在9日只剩下4次着陆机会,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各有两次机会。

  美国宇航局最后根据天气状况决定,“发现”号改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着陆避开人口稠密区

  美国东部时间7时06分,“发现”号点燃了制动火箭,开始减速,并脱离轨道,开始惊心动魄的一小时的着陆之旅。

  为防止“发现”号发生意外造成航天飞机碎片坠地对地面造成伤害,美国宇航局为“发现”号精心设计了一条着陆路线,穿越太平洋和南加利福尼亚,途经洛杉矶北部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沿途大多为海洋和地广人稀的地区。
我们回家了,太阳出来了(组图)
宇航员走出航天飞机,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左)和宇航员安德鲁·托马斯交谈

  7时40分左右,“发现”号进入大气层,这时空气压力增加,航天飞机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以进一步减速,因与空气摩擦其外表陶瓷绝热瓦的温度可高达1650摄氏度。

  这是“发现”号着陆过程最危险的阶段。8时04分,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已经安全度过这个最危险的阶段,紧张的气氛变得乐观起来。

  当太阳即将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中升起时,黑色的天际出现了“发现”号闪亮的身影。这时,“发现”号由驾驶员吉姆·凯利控制,平稳地向跑道滑去,指令长艾琳·柯林斯完成了最后的操作。8时12分,100吨重的“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控制中心掌声四起。新华社8月9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