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时事评论员交锋 论战靖国神社和教科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2 国际在线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日本首相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等事件,使中日关系陷入僵局。昨晚,一场名为“破局之辩——中日热点大交锋”的时事辩论在凤凰卫视播出,两名日本颇具影响力的评论员和两名中国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就目前中日关系间的热点问题展开论战。

  此次活动由凤凰卫视和日本朝日电视台联合进行。朝日派出资深电视人、老牌时事节
目《周日时政论坛》主持人田原总一郎和曾任小泉首相助理的资深外交家冈本行夫。凤凰卫视则派出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和中国著名日本问题专家、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冯昭奎。

  这场定位为“破局之辩”的时事辩论会电视节目,主要围绕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教科书等话题进行双方论战。

  四位专家也都表示,希望这种交流可以对改善中日关系起到一定的作用。冈本行夫说,日本谚语说“下雨之后地会变牢固”,坏事会变成好事,中日关系仍可能改善,尽管这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冯昭奎说,套用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后说的一句话“3份不友好的报纸比1000把刺刀更可怕”,“一次友好的成功的中日两国电视台交流比20次经常召开的学术讨论会更有意义更有效。”

  凤凰网特别邀请了一批持续关注本次辩论会的网友来到凤凰北京分公司,一同观看整场辩论。网友们认为,虽然一个半小时的辩论很难让所有的问题都完全展开,不过在辩论中双方都强调应该着眼于两国未来的发展,而这也是广大中国民众和网友的心愿。来源:中新网(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