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选 小泉背水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5 华商网-华商报

  小泉政府提交的邮政改革法案8日在日本参议院遭否决后,小泉随即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日本政坛开始了新一轮洗牌。

  小泉重申 竞选失败就辞职

  小泉9日表示,尽管政府的邮政改革方案受挫,但他仍相信自民党能在下月的日本众议
院选举中获胜,9月11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是日本选民对他本人和自民党的信任投票。小泉同时重申,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失利,他将辞职下台。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参议院否决小泉政府的邮政改革法案后,小泉政府的支持率继续下降,目前仅为37%,和上一次调查相比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

  选举投票 三种结果难料

  日本众议院有480名议员。在刚刚解散的日本众议院中,自民党和执政联盟公明党分别占据249席和34席,民主党则拥有175个席位,双方的差距并不算小。分析人士认为,9月众议院选举可能出现三种结果:

  第一种结果,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赢得选举,小泉蝉联首相。但前提是自民党不会在选举中分裂。

  第二种结果,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选举中失败,民主党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成为首相。

  第三种结果,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未能赢得多数,必须寻求从自民党倒戈的议员的支持才能继续保持执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倒戈的自民党议员很可能要求小泉辞去首相职务,换取他们重返自民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旦小泉辞职下台,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有望成为新首相人选。

  内政外交 留下一地烂摊子

  小泉突然解散众议院,这一举动出现的权力真空让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在内政方面,首先受影响的是天皇即位问题。政客们都忙着选举,关于是否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的讨论势必受到影响。解散众议院同时意味着大量议案成为了“废案”。

  在外交方面,小泉面临四大方面问题,分别是美军基地重新安置问题、六方会谈问题、谋求“入常”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政坛洗牌 中日关系能否有转机

  由于小泉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坚持强硬立场,与中国的关系几乎跌至历史最低水平。随着日本政坛的重新洗牌,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民主党上台,很可能会为冰冷的中日关系带来一丝暖意。

  虽然民主党与自民党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民主党则比较务实,重视亚洲关系。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曾一再表明,若他当首相,会努力修补与中韩关系,绝不参拜靖国神社;在改宪问题上,该党主张改宪,但反对更改宪法中有关放弃战争的关键第9条。冈田还多次表示不承认台湾单方面独立。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若胜出,将即时解决横在中日关系之间的靖国参拜问题,虽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已足以制造良好的气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