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指内贾德涉嫌绑架人质 美拟阻其赴联合国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在艾哈迈迪-内贾德就任伊朗总统后,伊朗政府不顾美国与欧洲的制裁威胁,于8月8日正式恢复铀转化活动,在核问题上进一步与西方对抗。同一天,美国宣称,考虑到内贾德有可能是当年占领美国使馆和扣押美国人质运动的领导人,可能会拒绝其参加联合国9月各国首脑会议的签证申请。

  【美国】仍在调查人质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8月8日称,考虑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有可能是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和扣押美国人质运动的领导人,美国可能会拒绝内贾德参加9月份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的各国首脑会议的签证申请。

  埃雷利同时承认,根据美国和联合国达成协议,美国应该允许联合国各成员国官员前往联合国参加有关活动。“我们注意到了签署相关协定应该承担的责任,”埃雷利说,“但是我们也得到了相当严重的消息称,有人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参加了劫持美国人质的事件。”美国政府日前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曾经是伊朗一个学生组织的领导人,而这个学生组织参加了1979年攻占美国使馆劫持人质事件。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调查艾哈迈迪-内贾德本人是否参加了当年的劫持人质事件。

  【伊朗】美国不要“犯大错”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上周表示,美国政府应该根据相关协议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放签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则表示,希望美国政府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犯大错”。如果美国不能当好联合国的东道主,那么联合国总部就应该迁出美国。

  部分美国官员称,美国政府此前没有违反过相关协议,拒绝给参加联合国会议的外国首脑发放签证,即使像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这样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领导人也没有被拒签。因此,有分析认为,尽管国务院会对此事考虑一段时间,但通常情况,还是会同意内贾德的参会申请的。来源:新闻晨报责编:徐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