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沪上有望推广一户一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王德毓)墙面没有裂缝、屋顶、窗台没有渗漏……每套房子只有通过“一户一验”、取得“合格证”才能上市。记者从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获悉,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一户一验”制度今后有可能在沪推广。

  市安检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住宅是目前市民购买的最大宗商品,而现在房屋买家对建筑质量却只能被动接受。

  “一户一验”等于给每套房子建立一套档案,将大大减少住宅质量方面的投诉,发现质量问题,有据可查。

  目前上海在住宅竣工验收时,除屋顶、底层必查外,中间只是抽一个层或几个层面检查。面对每年上亿平方米的住宅竣工面积,这种抽查式验收方式难免有漏网之鱼。有关部门反映,渗漏、开裂已成为目前住宅质量投诉的主要内容,实行“一户一验”制度将提高上海在建住房工程质量。

  目前,正在酝酿的“一户一验”试点方案内容不只是住房质量,还包括它的布局与使用功能,由开发商负总责,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技术人员,成立相关产品验收小组,对图纸设计、建筑材料和建设全过程进行跟踪,并重点检查每套竣工住房的土建、给排水、强弱电各方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