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7名政要“候选”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3 每日新报

  日本众议院将于下个月举行选举,目前对于选举的结果和前景,各方都认为难以预料。路透社记者乔治·西山认为,如果自民党选举不利,首相小泉纯一郎下台,下面7名政治人物是最有可能接替小泉出任首相的人选:

  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

  现年68岁的福田康夫属于自民党内的温和派人物,他在去年5月因为涉嫌卷入养老金丑闻辞职,此后他不断批评小泉的外交政策,指责小泉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路透社9日对日本经济界人士进行调查,他们普遍认为,一旦小泉辞职下台,福田康夫是最有希望继任首相职位的人选。

  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

  现年 52岁的冈田克也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10年前,他和其他改革派人物离开自民党,加入了在野的民主党,并在2004年当选民主党干事长。

  朝气蓬勃、长相英俊的冈田克也在女选民中颇有人缘,是民主党支持率节节攀升的一个原因。

  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

  乔治·西山认为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属于自民党内部的“鹰派”人士,历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和自民党干事长等职务。安倍晋三在安全问题上的态度十分强硬,主张加强美日安保合作。部分日本媒体戏称他是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的“代言人”。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现年72岁的石原慎太郎是日本右翼强硬派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经常大放厥词,是日本政坛备受争议的人物,在对外关系上也屡次挑衅邻国,一再引起风波。尽管石原慎太郎获得部分自民党议员的支持,但是继任首相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前建设大臣龟井静香

  现年68岁的龟井静香在自民党内是重量级人物,历任运输大臣、建设大臣等职。此外,从参加伊拉克战争到政府的经济政策,龟井静香都提出了强烈批评,他也因此成为自民党内挑战小泉权威的代表人物之一。

  但是,龟井静香无法得到自民党主流派别的支持,所以继任首相的可能性很小。

  前邮政大臣野田圣子

  现年 44岁的野田圣子在诸多首相候选人中拥有自己的优势:她是唯一一名女性候选人,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候选人。1998年7月,野田圣子出任小渊内阁邮政大臣,成为二战以来日本最年轻的邮政大臣。

  近年来,野田圣子致力于在日本推动能源革命,并且呼吁提高人口出生率,帮助老人和工作的父母,这些主张得到了不少选民的好感。

  财政大臣谷垣祯一

  现年60岁的谷垣祯一毕业于东京大学。从1997年起,谷垣祯一历任科技厅长官、金融再生委员会委员长、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兼食品安全担当大臣,两年前出任日本财务大臣。

  谷垣祯一是邮政改革法案的支持者,他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得到各方普遍认同,如果各方无法就首相人选达成一致,谷垣祯一说不定会成为一匹“黑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