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激进穆斯林首脑出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9 汉网
英国激进穆斯林首脑出逃(图)
英激进穆斯林代表人物巴克里。

  英国媒体9日报道说,英国激进的穆斯林神职人员奥马尔·巴克里·穆罕默德因为担心被捕已离开英国。此前盛传英国要以“叛国罪”起诉那些支持伦敦系列爆炸的穆斯林激进分子。就在巴克里出逃消息披露前几个小时,三名“7·21”爆炸案主要嫌疑人首次出席了庭审听证会。

  英激进穆斯林“首脑”离境

  英国媒体称,伦敦警察厅正在考虑对巴克里提出起诉。巴克里是英国穆斯林激进组织“阿尔-穆哈吉朗”的创始人和精神领袖。有消息说,巴克里已于6日飞往黎巴嫩,他是上周拿到黎巴嫩护照的,家人仍留在英国。

  8日夜间,巴克里的助手乔杜里对英国媒体表示,巴克里永远不会再返回英国。乔杜里说:“巴克里大人已经离开英国,我认为他不会再回来。他已经表示愿意销毁与英国有关的文件。”他说,巴克里认为英国已对穆斯林宣战,对穆斯林来说英国已是一个“不安全”的国家。

  巴克里不回英国也许是明智之举。英国安全部门8日亦表示,如果巴克里返回英国,他很有可能被捕。英国媒体说,英国检察机关已经在研究巴克里的档案,以评估是否对巴克里提出指控。

  担心背上叛国罪名而出逃

  巴克里今年46岁,原籍叙利亚,1985年被叙利亚驱逐出境来到英国,膝下有7个孩子。叙利亚官员曾警告说,如果巴克里试图回国,他将面临指控。

  巴克里声称已经在今年早些时候解散了他创立的“阿尔-穆哈吉朗”,但他的支持者基本上都在改名更姓之后进入新的组织,仍然听命于巴克里。巴克里的助手不愿透露巴克里是何时以及如何计划出逃的。他们坚称,巴克里不怕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新政策。

  布莱尔5日宣布,英国计划实施一系列反恐新措施,其中包括拒绝为涉嫌恐怖活动的人或鼓动极端主义者提供避难,并将那些煽动极端主义的外国人驱逐出境。如果被判犯有叛国罪,罪犯将面临终身监禁或被驱逐出境。目前,英国司法部门正在研究对英国境内的3名穆斯林人士采取法律行动,以“叛国罪”起诉他们发表言论公开支持恐怖活动,巴克里就在这三人之列。

  英国主流穆斯林拍手称快

  许多巴克里的追随者对他离开英国感到吃惊,但巴克里的心腹乔杜里对此解释说:“巴克里正在考虑他在黎巴嫩的责任。”

  英国温和派穆斯林团体则对巴克里的离开拍手称快。英国穆斯林委员会秘书长萨克拉尼8日说:“英国会有一个小小的庆祝。我认为,英国穆斯林社会会有一点高兴的。”

  伦敦系列爆炸发生后,英国一些民众似乎把怒火都撒在穆斯林身上。英国穆斯林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英国温和派穆斯林平日里遵纪守法,亦表示与恐怖主义势不两立,但终因受到激进穆斯林立场的牵连而颇感委屈。现在巴克里“自觉”离开英国,对他们来说,就好像送走了“瘟神”。

  3名“7·21”爆炸主嫌出庭

  就在巴克里离开英国的消息披露之前几个小时,伦敦“7·21”未遂爆炸案的三名主要嫌疑人首次出席了伦敦东南贝尔马什监狱的预审听证会。法院方面正式以谋杀未遂等罪名对三名嫌疑人提出了正式指控。

  三名受审的主要嫌犯是亚辛·哈桑·奥马尔、穆克塔尔·赛义德·易卜拉欣和拉姆齐·穆罕默德。他们将被至少拘押至11月14日。另一名嫌犯奥斯曼·侯赛因(又名哈姆迪·伊萨克)在罗马被捕,目前仍被意大利警方拘押。英国政府提出的引渡申请正在处理中。

  8日出庭的“7·21”案主要嫌疑人被控的罪名包括爆炸、爆炸未遂、协助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非法私藏爆炸物品和谋杀未遂。据警方消息,如果其中任何一项罪名成立,三名主犯都会被判处终身监禁。(韩榕华)

  被证与“7·7”爆炸无关 埃及嫌疑人获释

  据新华社电埃及内政部9日发表声明说,埃及调查人员已经确认,上个月在开罗被拘禁的伦敦爆炸案嫌疑人马吉迪·纳沙尔实际上与爆炸事件没有关系,纳沙尔已于当天获释。

  声明说,埃及调查人员发现,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纳沙尔与7月7日在伦敦发生的恐怖袭击有关,也没有证据可以说明他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所以埃及警方决定释放他。

  “7·7”爆炸发生后,英国警方怀疑,纳沙尔很有可能就是爆炸事件中自杀性袭击者所使用炸弹的制造者,并要求埃方进行调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