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三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第一次太空修理

  “发现”号航天飞机昨日成功着陆。在14天的太空之旅中,“发现”号创造了航天史上多个突破。

  北京时间8月3日20时40分左右,由于“发现”号绝热瓦需要修复,“发现”号宇航员
斯蒂芬·鲁宾逊被空间站机械臂“举”到航天飞机腹部,只用几秒钟就把那里伸出的两片陶瓷纤维布“拉”了出来。在航天飞机的飞行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在空间轨道上接受维修,而且这项任务从未演练过,是一次可行性试验。那次维修为“发现”号返航时进入大气层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这次经验可被用于今后的航天飞机太空维修。

  此外,那还是首次在航天飞机机腹下的太空行走。

  “太空后空翻”

  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许,“发现”号飞到国际空间站下方183米处,机长柯林斯操纵航天飞机做了一次翻转,使机腹朝向空间站。在航天史上,这是航天飞机第一次“太空后空翻”。这个不寻常的动作是为让空间站宇航员为机腹拍照,检查航天飞机表面绝热瓦是否受损。

  “全方位出镜”

  “发现”号成了航天史上迄今为止“出镜率”最高的航天飞机。

  “发现”号升空时,发射平台及周围有摄像机和照相机107架,外挂燃料箱、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和轨道器上也安装了摄像机,“发现”号全身安装了110台数字摄像机,空间站宇航员也对其进行“拍照查体”,地面控制人员分析传回的图片,检查航天飞机表面是否受到伤害。

  “发现”号此次“全方位出镜”,为今后的航天飞机飞行开了一个先例,摄像监视和图片分析成为保证航天飞机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

  新华

  图:

  “发现”号宇航员拍摄的空间站照片。

  “发现”号进行后空翻时的照片。

  这是鲁宾逊进行太空修理时摄下的自己的影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