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嫌犯出庭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2 宁夏日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9日报道,8日,伦敦爆炸案嫌犯首次出庭受审。一名遭赞比亚驱逐的伦敦恐怖疑犯曾在阿富汗参加过“基地”的一个训练营。他后来成为一名战斗训练专家并见过拉登。嫌犯曾当过拉登保镖

  8日,31岁的哈龙·拉希德·阿斯瓦特在被赞比亚军用飞机遣返英国不到24小时就出现在贝尔马什监狱旁的鲍尔街法庭上。阿斯瓦特来自西约克郡的杜布里,他是根据美国颁发的
临时引渡令被捕的。美国指责他企图于1999年在俄勒冈建造一个训练营,训练英国和美国的新招募的人员,在阿富汗进行圣战。在赞比亚被关押期间,阿斯瓦特还坦白自己做过“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的保镖。

  8日出现在法庭上的3名与“7·21”爆炸案直接有关的嫌犯分别是:现年24岁的亚辛·哈桑·奥马尔、27岁的易卜拉欣和23岁的拉姆齐·穆罕默德。他们均被警方认定试图于今年7月21日对伦敦公交系统实施炸弹袭击。“基地”求适应版本升一级

  专家们在研究伦敦爆炸案的过程中发现,涉案人员大多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牙买加等国,表明“基地”组织结构自“9·11”事件以来发生了重要变化,在英国的第一代外国移民及其子女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主要招募对象。“基地”组织招募成员的网络也日益多样化。

  美国中央情报局个人及政治行为分析中心主任杰罗尔德·波斯特说:“就功能而言,‘基地’1.0版已经‘瘫痪’,而2.0版更多的是一种意识形态……这是该组织面临危机时适应新形势的结果。”

  美联社8日报道,意识形态本身成为将各分支机构维系在一起的纽带。兰德公司总裁高级顾问布赖恩·詹金斯说:“你怎么好攻击其意识形态?要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

  随着“基地”组织创始人隐匿不出,数十名主力成员受到各国严密防范,现在的“基地”组织已不同于以往。一般认为,“基地”不再有能力跨国发动大规模袭击,相反,它正利用不必跨越边境、从海外获得现金或从事其他跨国金融往来的成员,以免引起当局的警觉。“基地”组织的目标之一仅仅是继续维持该组织的运转并发动袭击,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员和资金,以建立宗教意识形态统治下的国家。

  “基地”组织传播方式的转型是各国对此很难打击的原因之一。安全部门可能摧毁了一个分支机构,但发现该机构与另外的分支机构几乎没有任何联系。

  詹金斯认为,“基地”不喜欢别人将其置于传统的军事模式中。他说:“他们(指‘基地’组织成员)在采取行动时所考虑的角度与我们不同。”(据《北京晚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