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内贾德休想踏进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7 南京晨报

  伊朗政府不顾美国与欧洲的制裁威胁,于8月8日正式恢复铀转化活动,在核问题上进一步与西方对抗。对此,美国宣称,考虑到内贾德有可能是当年占领美国使馆和扣押美国人质运动的领导人,可能会拒绝其参加联合国9月各国首脑会议的签证申请。

  美敦促伊朗发展核电?

  据报道,伊朗8日在伊斯法罕附近的一处核设施中恢复了铀转化活动。

  伊朗方面一直坚持说,根据《核不扩散条约》,伊朗有权生产核燃料,但欧洲担心一旦伊朗能独自生产核燃料,它将秘密研发核武器。伊朗一直称其核计划是用来发展核电,而非核武器。而西方则认为,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毫无必要发展核电,显然是另有所图。对此,伊朗回敬说,在亲美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国王)当政的时候,美国第一个力劝伊朗发展核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9日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有可能将伊朗告上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对其进行经济制裁。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敦促伊朗三思而行,表示现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但由于帮助伊朗建设核反应堆的俄罗斯手握否决大权,美英法等国试图制裁伊朗可能没戏。伊朗政府也看到了这一点,因此对制裁表示不屑一顾。伊朗外交部发言人8月8日说:“我们并不担心,对任何事情都已做好准备。”他表示,威胁实施制裁“没用”,建议欧洲尽早收回这一威胁。

  美将拒绝内贾德入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8月8日称,考虑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有可能是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和扣押美国人质运动的领导人,美国可能会拒绝内贾德参加9月份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的各国首脑会议的签证申请。

  据报道,根据联合国与美国达成的协议,美国应该允许联合国成员国的官员因公前往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但埃雷利说:“(这些官员中)有人曾经违反国际法律和国际条款,曾参与绑架美国人质事件,对此我们很重视。”

  伊朗劝美不要犯错误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7日表示:“我们希望美国不要犯下如此大的一个错误。如果美国不能够接待联合国成员国的客人,那么联合国的总部就不应该设在他们的国家。”

  不过,美国的这种企图不见得能够得逞。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也认为,此前还没有国家元首被拒绝赴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的先例。因此,尽管国务院会对此事考虑一段时间,但通常情况,还是会同意内贾德的参会申请的。晨文

  热点分析

  伊朗腰杆为啥变硬?

  伊朗为何不顾西方国家的威胁执意要恢复铀转化活动呢?首先,伊朗认为自主开发和和平利用核能,包括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权利,是得到有关国际条约认可和保护的,在法理上是站得住脚的。其次,一些欧洲舆论认为,经过与欧盟8个月的谈判,伊朗意识到很难在谈判桌上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第三,在伊朗看来,目前国际环境中的一些因素有利于它通过强硬姿态去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国际舆论的注意力再次转向反恐,加上有关朝核问题的磋商进展缓慢,伊朗认为此时“出招”是个好时机。第四,伊朗国内政权的交替是这次伊朗采取“大动作”的最根本原因。在核问题上,新总统内贾德反对任何妥协,认为伊朗必须顶住国际社会的压力,拥有自己的核技术。他近日更换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及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预示着伊朗今后在核问题上将更加强硬。(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