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宇航员还没登月白宫悼词已写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7 南京晨报

  从“阿波罗”号宇宙飞船到“发现”号航天飞机,每一届美国总统也许都要为载人太空任务做最坏的打算。即使宇航员们在太空中压根没事,但美国白宫或许既已准备好了恭贺宇航员顺利归来的欢迎词,但也早准备好了哀悼宇航员万一“遇难太空”的悼词。

  尼克松提前备“悼词”

  尽管1969年7月的“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后来被证明是成功的,但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助手们还是提前制定了一个应急“哀悼计划”,以防登月宇航员以及他们的登月舱万一被困在月球上无法返回后,尼克松总统好根据这份应急方案发表哀悼性讲话。

  据悉,在登月舱登陆月球前两天,尼克松的助手威廉·萨费尔就递交了一份简短的哀悼性讲话。此外,NASA也事先为尼克松和美国副总统准备了一份应急备忘录,建议尼克松在登月宇航员遇难后,发表如下演讲:“在太空的夜晚中,他们已经追随星星而去;对于他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应急悼词沉痛感人

  在一份1969年7月18日的白宫备忘录上,尼克松助手萨费尔草拟的应急悼词这样写道:

  “命运已经注定那些登月进行和平探险的勇士们,将永远在月球上和平地安息。这些勇敢的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和艾德温·奥尔德林知道自己已经没有返回地球的任何希望。……这两个男人将他们的生命献给了人类最崇高的目标:对真理和知识的追寻。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将会怀念他们,他们的国家将会怀念他们,全世界的人们都将怀念他们;将两个儿子派往未知世界探险的地球母亲将会怀念他们。正是由于他们的探索,全世界的人才感到自己都是地球上的一家人;正是由于他们的牺牲,人类才像兄弟一样团结得更紧密。……其他的勇士将追随他们的足迹,并且肯定会找到回家的路。……在以后的夜晚,当我们再仰望月球时,每一个人都将知道,在另一个世界的某个角落,安息着永恒的人类。”

  安全返航尘封“悼词”

  萨费尔还建议尼克松发表哀悼声明前,先给“准寡妇们”各打一个慰问电话。他还建议当NASA彻底和登月宇航员失去联系后,一名牧师应该在海上举行一场象征性的葬礼仪式,赞扬登月宇航员的灵魂已经飞往了“苍穹沧海的最深处”。

  白宫备忘录提供了不同的“应急哀悼声明”,上面这样写道:“那些失去亲人的人正在遭遇最大的悲痛,但人类将变得更富有,因为这些勇士勇敢地走上了挑战者的先驱之路。”这份白宫备忘录还提供了另一份更长的备用声明,以便总统择优采用。所幸的是,“阿波罗11号”登月宇航员安全返回了地球,尼克松的“应急悼词”从此也就尘封在白宫档案中。

  作者:兰西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