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上校讲述60年前其在广岛投掷原子弹细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美军上校讲述60年前其在广岛投掷原子弹细节(图)
  保尔·蒂比茨上校驾驶“爱诺拉·盖伊号”轰炸机对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

  本报讯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现年91岁的保尔·蒂比茨是60年前美国在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的当事人。由于战争留给他的伤痕,不久前刚做了手术,他的听力已经模糊,记忆出现衰退,近来闭门谢客。本报记者最近两个月来一直同他的家人和经理人员联系,他们答应帮我安排采访。但蒂比茨近来受家庭矛盾所困,无心接受任何采访,授权他的儿子杰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杰恩介绍了他父亲在对日战争中投掷原子弹的一些细节。

  投放原子弹在当时是项艰巨工程

  蒂比茨说,今天发射核武器简单,只要一按电钮,核弹就会飞向目标,运载并投放的核武器仿佛像燃放爆竹一样容易,但在当时是非常艰巨的工程。1944年9月,当美国原子弹研制工作还在进行之中时,美军就开始对B-29重型轰炸机进行改装,使它能够安全运载重4500公斤的原子弹。

  投放原子弹的任务落在陆军航空兵第509混合大队的肩上。大队长蒂比茨上校久经欧洲和北非沙场,当时只有29岁。

  由于科学家警告在低于10000米高空投掷原子弹可能受到核辐射和核冲击,飞行员平时训练在10000多米高空投下1颗同原子弹相等的4500公斤哑巴弹后马上右转155度逃离现场,使飞机距离爆炸中心15公里。他们总共得到200枚这样的哑巴弹。

  每天飞往日本扔掉一个常规炸弹

  五角大楼在1945年6月中旬秘密制定了分两个阶段进攻日本的作战方案,总共动员200万军队。但是,当年7月,美国成功爆炸了世上第一颗原子弹后,五角大楼随即就作出决定:在8月初日本天气开始好转时投放原子弹。

  就在美国即将成功试爆原子弹前夕,蒂比茨领导的第509混合大队的18架B-29轰炸机,先后在1945年5、6月份飞抵太平洋马利亚纳群岛的提尼恩岛。他们把这一岛屿作为飞往日本执行投弹的基地。

  整个第509大队好像没有什么事可干,每天只派一架B-29轰炸机孤零零地飞往日本,在10000米以上高空扔掉一个常规性的炸弹,然后打道回府。混合大队的这种异常举动常常遭到岛上其他部队的讥笑,挖苦他们正在干“鬼才知道”的怪事。

  迎接“小男孩”的是普通防空警报

  1945年8月6日凌晨2点45分,代号叫“枷锁”的蒂比茨驾驶着以他母亲名字“爱诺拉·盖伊”命名的轰炸机,载着其他11名机组成员,冲出提尼恩岛机场的跑道,机上载着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重4500公斤,它看上去笨头笨脑,尾部还有四个垂直尾翼。

  7点09分,广岛上空响起防空警报。由于大部分人都忙于日常工作,加上空袭警报几乎每天都有,所以人们大多习以为常,没有察觉出第一架侦察机的出现预示着一场巨大灾难的即将来临。

  8时15分17秒,蒂比茨驾机飞到广岛一座大桥上空时,投弹手接到了投弹命令。一颗重4500公斤的原子弹从打开的弹舱坠落下去,如释重负的飞机向上一跃,蒂比茨马上往右急转155度飞离现场。50秒钟后,原子弹在离地面600多米空中散发出令人眼花目眩的白色闪光,随即是震耳欲聋的大爆炸。爆炸威力相当于2万吨TNT,或20万个重200磅的普通炸弹。

  “胖子”改变目标后又偏离了目标

  为了加速日本的投降,美国决定再投放一颗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8月9日上午11时02分,蒂比茨的部下查尔斯·斯文尼驾驶着B-29轰炸机前往日本执行任务,投弹的目标是小仓。按照蒂比茨的指示,飞机在抵达目标上空后,不管护航的飞机是否抵达,在高空盘旋一圈后必须投放原子弹。但由于云层太厚,机组成员看不见目标,再加上结伴护航的两架飞机没有及时赶到,斯文尼没有按照蒂比茨的指示,在天空来回盘旋,白白浪费了45分钟。

  蒂比茨说,由于机上的燃料有限,斯文尼最后只好改变目标,小仓免遭一劫,长崎却倒霉了。可是,斯文尼没有把“胖子”投放在长崎市中心,而是落在偏离中心目标2公里的URAKAMI河谷。蒂比茨说,如果这颗原子弹不偏离目标,长崎死亡的人数何止7万多人?!

  日本要吸取历史教训 美国不要再使用核武

  战后,蒂比茨和他的机组成员收到不少恐吓威胁。但蒂比茨说,原子弹虽然杀死了几十万人,但同时拯救了一百多万美国人的生命,同时避免更多的日本人的死亡,因此,他无怨无悔。

  蒂比茨通过儿子杰恩对本报记者说,他希望日本吸取历史教训,不要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他同时也不希望美国再对他国使用核武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