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出现重大腐败案 需要的是改革而不是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且不说纽约总部办公大楼里绯闻,正如外界所预计的那样,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调查报告已经严重动摇了联合国及其领导人的威信。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及媒体认为,尽管如此,联合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应该加以改革而不应该对其进行惩罚,更不应该就此完全丧失对它的信任而解散它。

  沃尔克的调查报告显示,两名联合国官员因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中利用职权进行受贿,安南的儿子也涉嫌与“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有牵连。而在8日的报告还表明,安南的威信将受到再次冲击,因为他知道更多的关于自己儿子的事情,但此前安南并没有全部说出来。这一报告立即受到了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欢迎,因为安南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美国国会里早不时传出呼吁安南辞职的声音。此外,由于联合国一些官员最初坚持认为,所谓的“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是美国一些政客因为恼怒联合国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而制造出来的。

  现在有一个问题不容置疑,那就是不管联合国对伊拉克开展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当初的动机是多么的高尚或是卑鄙,结果却是一个真正存在的重大的腐败案,而它无疑将对联合国的声誉造成严重的冲击,严重点说是对联合国名声敲响的丧钟。

  在8日公布第3份调查报告时,沃尔克对外界表示:“我们的结论显然非常重要,也让涉嫌腐败的官员麻烦缠身。重要的是,我们的报告对急需改革的联合国行政管理体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而英国《独立报》发表的社论指出,“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表明,对联合国功能性的运作缺乏必要的民主监督,联合国必须把内部整顿好,并迫切需要成为一个多边行动的更有效平台。但是,社论认为,对待联合国不应该加以惩罚,而是应该予以改革。

  此外,由于沃尔克表示将在9月公布“石油换食品”项目腐败案的最终调查报告,而一些人士预测,该报告很有可能会在联合国9月份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之际公布,届时调查结果将会极大地影响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及安南的个人声誉。(钱平广)来源:东方早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