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重启核设施 更换核谈代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9 汉网
伊朗重启核设施更换核谈代表(图)
拉里贾尼

  据新华社电伊朗政府8日宣布更换核问题谈判代表并重新启用核设施。态度强硬的拉里贾尼取代态度温和的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

  对于这一变动,各方普遍担心伊朗将会改变原先的核政策,在今后的谈判中,伊朗将变得更为强硬。

  新代表是强硬保守派

  拉里贾尼1957年出生于伊拉克,信仰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原则,曾在拉夫桑贾尼政府任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长。1994至2004年任伊朗伊斯兰广播公司主席。期间,曾多次访问过中国。

  拉里贾尼赞成在伊朗实行教法学家统治,曾与伊朗前总统哈塔米以及改革派议会多次发生冲突。他与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关系最密切。今年4月,他受多数保守派的推举,参加总统选举,但是在第一轮中就败下阵。

  和新总统内贾德的强硬态度一样,拉里贾尼也认为,发展核技术是国家的需要,政府不能放弃核技术,否则就是“最大背叛”。

  前代表技巧高

  伊朗前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政治思想介于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曾高居伊朗安全问题最高决策机构—————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之位,对伊朗核政策相当熟悉。因此,各界普遍认为他是与欧盟三国进行核谈判的最佳人选之一。

  在与欧盟三国的谈判中,鲁哈尼显得游刃有余。一旦注意到对手真有“不陪你玩了”的想法,他就会抛出一个“胡萝卜”让对方感到有希望。而对方一旦意识到“希望”有些不切实际时,伊朗早已考虑好了下一步的对策。难怪外交人士评价说,欧盟三国与伊朗进行的核谈判“最难预测结果”。

  伊朗铀转化工厂重启

  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声明,“伊朗今天开始向铀转换设施的第一部分处理线加入精选铀矿石”。去年11月与欧盟达成初步协议后,伊朗宣布“暂时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位于伊斯法罕的工厂也被贴上金属封条。

  目前,英、法德外交官员都希望伊朗尽快与欧盟回到谈判桌前。而美国的国务院官员表示,要是伊朗在伊斯法罕或其他地点撕破封条、重启铀浓缩活动,就应该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由联合国讨论。链接:

  美国拒绝签证 内贾德难去联合国开会

  据《中国日报》报道8日,美国宣称考虑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有可能是当年占领美国使馆和扣押美国人质运动的领导人,可能会拒绝其参加联合国9月各国首脑会议的签证申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