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调查越挖越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59 汉网
“石油换食品”调查越挖越深(图)
雅科夫列夫

  据《中国日报》报道8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腐败案又有重大进展。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第三份报告,指控石油换食品项目的两位关键人物———项目负责人贝农·塞万以及另一名联合国高官雅科夫列夫存在腐败行为。

  调查人员掌握的大量证据显示,来自塞浦路斯的塞万在实施石油换食品项目过程中非法收取总计14.7184万美元的回扣。

  另一名被控腐败的官员是来自俄罗斯的雅科夫列夫。此人在联合国任职20年,在石油换食品项目中负责采购事务。

  据调查,雅科夫列夫在联合国竞标活动中大肆收取贿赂,获得了至少95万美元的回扣。

  高官“护身符”被剥夺

  为便于对这二人进行刑事起诉,安南秘书长8日宣布剥夺塞万和雅科夫列夫的外交豁免权。

  雅科夫列夫已于8日向联邦调查局(FBI)特工自首,对索贿、欺诈和洗钱等三项罪名供认不讳。雅科夫列夫因此成为联合国首位因石油换食品丑闻而面临刑事指控的官员。

  在支付了40万美元的担保金后,雅科夫列夫已经获释,并回到自己在纽约郊区的家中。他的律师表示,雅科夫列夫之所以决定认罪,是希望“将来能从法官那里得到怜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