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七勇士全家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5 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发现”号航天飞机9日安全返航,7名宇航员也结束了充满危险的14天太空之旅。这些宇航员在事业上有执著的追求,也在生活中充满鲜明的个性。

  柯林斯:怕坐过山车的指令长

  瘦削的身体内藏着一股精神,柔美的笑容里透出一种狠劲。48岁的妈妈宇航员柯林斯
成功地完成了此次艰巨的飞行任务,而且挽救了美国宇航局的声誉。

  1999年,拥有两个硕士学位的柯林斯第三次进入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航天飞机女指令长。但与文学作品中的巾帼英雄不同,柯林斯不是个胆大的人。“我不会在游乐场里坐过山车,因为我害怕。我只坐过一次,以后不会再坐了”,48岁的柯林斯说。然而,柯林斯从小就一直怀有一个梦想———飞行。对梦想的执著,帮助她克服了恐惧和数不清的困难。

  野口聪一:带着粽子上天

  首次上天的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从小就对宇宙探险充满兴趣,憧憬有一天能飞上太空。此次他终于梦想成真。

  此前日本宇航员已多次搭乘美国航天飞机上天,但此次野口聪一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他完成了3次太空行走,对航天飞机表面材料进行检修,更换了出现故障的空间站控制装置,回收了航天飞机外的实验装置。

  在升空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野口聪一上天后吃什么,野口聪一笑着回答说,他会带着拉面和粽子上天。

  詹姆斯·凯利:事业在太空

  41岁的空军中校凯利2001年曾随“发现”号飞往空间站,此次是他二度上天。此次飞行任务中,他扮演了机长柯林斯的助手。到达空间站后,他则负责操作轨道器遥控臂对设备进行监测维修。

  过去近20年里,凯利一直在驾驶高性能飞机,其危险性令凯利的妻子唐一直担惊受怕。不过凯利的事业在太空。他向两个十多岁的儿子解释了“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技术原因,而对两个更小的女儿,凯利更多的是解释“为什么我要坚持自己想做的事”,“为什么我热爱太空”,“为什么我认为我们必须回到太空”。

  斯蒂芬·鲁宾逊:太空摇滚乐手

  鲁宾逊已经四次飞往空间站。此次作为随机工程师,他负责保证“发现”号的顺利起飞和降落。他在地面上苦练修复航天飞机绝热层的本领,终于在此次太空使命中派上了用场。他在三次太空行走中,修复了受损的绝热层,保障航天飞机平安归来。

  鲁宾逊拥有机械工程学的博士学位,颇具音乐天赋,是宇航员摇滚乐队的主音吉他手。刚成为宇航员时,他在地面控制室工作,他会用音乐叫醒太空中的同事。

  安德鲁·托马斯:太空新郎官

  53岁的托马斯是个资深宇航员,曾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停留过近5个月。这次,托马斯使用了全新的检测手段,在太空检查航天飞机是否在发射过程中受损。他还协助詹姆斯完成了对空间站的维修任务。

  托马斯拥有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今年春天刚刚结婚,他的妻子也是宇航员。

  “哥伦比亚”号失事不久,他就接受了重返太空的任务。“我们需要恢复飞行,”他说,“不能让那些航天飞机无限期地停在地面……我们需要这么做,因为我认为纳税人为这个项目付了钱,他们希望看到(复飞)。”

  卡马尔达:年过半百的新手

  53岁的卡马尔达此次是首次升空。他的任务是协助机长柯林斯工作,另外他控制人造卫星对“发现号”的降落进行了拍摄。

  拥有博士学位的卡马尔达为登上“发现”号激动不已。没有几个宇航员像他这样到53岁才第一次参加太空飞行。

  卡马尔达的母亲今年80岁了,在航天飞机发射和落地的关键时刻,母亲可能需要吃点儿镇静药。他说,孩提时代,他就整天做些让母亲担惊受怕的事。

  温迪·劳伦斯:绰号“太矮”

  这次航天飞行将是劳伦斯第四次遨游太空。此次她主要负责控制多功能增压后勤舱,将科研设备和其他必需装置送入空间站,并装上要带回地球的货物和垃圾由航天飞机运回地面。

  劳伦斯在20世纪90年代曾经两次飞往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她本来可以在空间站上工作,可惜她1.6米的个头太矮,穿不了俄罗斯的太空行走服,结果没能完成这个壮举。从那以后她得了个绰号“太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