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前采购高官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33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丑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第3份报告称,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以及前采购高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都涉嫌腐败,同时还有证据表明秘书长安南恐怕也难保清白之身。

  雅科夫列夫本人也在8日承认自己收受了数十万美元贿赂。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已下令逮捕雅科夫列夫,他也成为第一位因为与“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有牵连而被捕的联合国
官员。

  联合国前采购高官、俄罗斯籍雇员雅科夫列夫8日承认,他向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竞标成功的承包商索贿数十万美元,同时还承认犯有欺诈及洗钱罪。每项罪名的最高刑期为20年监禁。目前住在纽约郊区的雅科夫列夫已被美国警方逮捕,在缴纳了4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得保释。

  现年52岁的雅科夫列夫今年6月中旬突然辞职,原因是他在实施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过程中将一份合同授予其儿子所在的公司而受到指控。但根据联合国的规定,他仍享有外交豁免权。

  联合国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第3份报告证实,已掌握“足够证据”证明雅科夫列夫从竞标“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一家瑞士公司“秘密索取贿赂”。

  委员会的报告称,雅科夫列夫利用职务之便,以提供秘密信息的方式向竞标“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一家公司索取贿赂,但没有证据表明该公司支付了酬金。然而他在联合国的其他竞标活动中从中标的承包商那里收取了95万美元的贿赂。

  委员会的报告还指出,塞万通过帮助“非洲中东石油公司”获得伊拉克的石油销售配额,收受该公司提供的约14.7万美元回扣,但塞万本人予以否认。

  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还表示,关于安南是否为其儿子所在的瑞士科特克纳公司牟取不当利益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今年3月公布的第2份报告曾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安南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但最近发现的一份电子邮件表明,安南曾和科特克纳公司负责人进行过接触。沃尔克说,最近发现的一份电子邮件“表明安南还有许多麻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