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倒数7小时 等候“发现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51 新民晚报
倒数7小时等候“发现号”(组图)
倒数7小时等候“发现号”(组图)
  美国东部时间9日凌晨,“发现”号开始返回地球。本报驻美记者与肯尼迪宇航中心控制室的工作人员、全球其他媒体一起——倒数7小时等候“发现号”

  1时15分>>>

  休斯顿飞行控制室发出了关闭荷载舱舱门的指令,但卡纳维拉尔角海岸外出现雨云和闪电,控制室对航天飞机机组人员说:“气象条件仍不稳定,我们并不乐观。”

  3时05分>>>

  控制室要求航天飞机放弃原定5时07分的第一次降落,继续绕地进行第218圈飞行。

  3时57分>>>

  气象监控室传出消息,雨云逐渐消散,低空云层全无踪影,带电云区正在飘离。

  4时58分>>>

  控制室说,降落地的气候晴朗,但近海岸云区有电离活动。航天飞机驾驶员凯利发动了辅助动力单位。

  5时04分>>>

  带电云区继续积聚,宇航局正式宣布降落地点改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6时45分>>>

  “发现”号收到脱轨指令准备降落。

  7时06分>>>

  “发现号”在西印度洋上空经过2分40多秒动力燃烧,脱离绕地轨道下降。航天飞机由轨道器变成无动力的滑翔机,以45度水平夹角进入大气层。

  7时40分>>>

  “发现号”在南太平洋库尔克岛上空进入大气层,离地球115.8公里,离空军基地7440公里。机长柯林斯开始手动驾驶飞机,以25898公里的初始时速驶向目的地。

  7时45分>>>

  航天飞机开始4次连续S形转弯中的第一次S形转弯,目的是减速。地面红外线摄像仪捕捉到了飞机。

  7时55分>>>

  “发现号”离爱德华兹空军基地2000多公里,时速18400公里,这正是当年“哥伦比亚号”解体的时间。

  8时05分>>>

  飞机到达加州海岸线,从北面飞近降落点。

  8时10分>>>

  柯林斯说:“已经看见跑道。”

  8时12分>>>

  飞机着陆,掌声、欢呼声响起。

  驻美记者 徐逸鹏(本报美国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宇航中心9日电)

  航天飞机着陆第一后备机场——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是美国航天飞机着陆的第一后备机场。迄今美国的112次航天飞机飞行中,有50次在爱德华兹着陆。

  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是一个庞大的综合性航空基地。它初创于上世纪30年代,上世纪50年代以后主要功能转向为试飞。该基地位于加州和内华达州接壤的莫哈韦沙漠深处。这里戒备森严,在进口处全副武装的士兵进行严格安检。

  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之所以常被选作航天飞机着陆地点,是因为它气候干燥少雨,可能危害航天飞机安全的低空雨云极其少见,气候条件比常有飓风的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宇航中心优越。但由于航天飞机组装、检修设施都在肯尼迪宇航中心,一旦它降落在爱德华兹后,宇航局要用专用波音747飞机送到佛罗里达州,一次单程运费用高达100万美元,所以宇航局仍把肯尼迪宇航中心作为第一降落点。驻美记者杨扬

  (本报洛杉矶9日电)

  “发现”号迟迟不降落,等候的民众呼呼大睡

  “发现”号降落瞬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