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俄罗斯自1900年来的六代人及其代表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38 新华网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日前发表文章,谈俄罗斯的六代人及其代表人物。文章如下:

  心理学家叶夫根尼娅·沙米斯和阿列克谢·安季波夫认为,我国目前有六代人。平均来看,每20年就产生新一代人。每一代人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形成于他们的少年时代(12—14岁)。这个年龄段的少年不会去评价周围发生的事情,而是将其视为客观现实。

  第一代:胜利者

  (生于1900—1923年)

  代表人物:柳博芙·奥尔洛娃(电影演员),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作家)

  他们诞生于新世纪。革命、国内战争、集体化和从农村到城市的大迁徙对他们的成长带来重大的影响。他们乐观向上,憧憬光明的未来。这一代人的特质是有责任感和牺牲精神,愿意面对变革。

  这一代人眼中的理想丈夫标准:家里的顶梁柱,能挣钱养家,关键问题上能拿主意。

  理想妻子:善于操持家务,多生孩子,积极乐观。

  第二代:沉默的一代

  (生于1921—1945年)

  代表人物:农纳·莫尔久科娃(电影演员),维亚切斯拉夫·吉洪诺夫(影视演员)

  他们经历了30年代的肃反、第二次世界大战、饥荒和经济崩溃。他们忍耐力强、守法而勤奋,习惯于逆来顺受。这一代人中男性人数因打仗而锐减,因此妇女对男人呵护有加,常常心甘情愿地将荣誉的光环让给男人,自己退居幕后。大多数人时刻为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另一半”而担心。在战火纷飞和隔墙有耳的年代,人们渴望获得天长地久的婚姻和更多的信任。

  理想丈夫:一家之主,能够挣钱谋生,养家糊口。

  理想妻子:吃苦耐劳。白天在工厂生产线旁勤奋工作,下班后带孩子、下厨房。饭菜顿顿够吃有余。心灵手巧,可“为无米之炊”。

  第三代:生育高峰一代

  (生于1943—1965年的战后生育高峰期)

  代表人物:阿拉·普加乔娃(歌手),弗拉基米尔·普京(俄罗斯总统)

  他们的父母在战争中失去许多,于是对子女关怀备至,因此这一代人中绝大多数是真正的“宠儿”。他们积极、果断、敢于冒险,将许多幻想变为现实,是最勇敢、最浪漫的一代。虽然当时到药店买避孕药品并不是什么体面的事情,但避孕药品的出现使妇女更加独立,她们可以更加挑剔地选择伴侣,并根据自己的意愿来设计未来的家庭。

  这一代人将家庭视为实现个人发展和达到某种目的(城市户口、升官、出国等)的手段。伴侣至少不能“拖后腿”。

  理想丈夫:从事体育运动(那可是官方足球队最吃香、最兴盛的时代)。有特殊的爱好,如爱好汽车、收藏或是旅游。能挣大钱并愿意把工资交给妻子掌管。

  理想妻子:美丽时尚。即便不懂时尚,也要像电影《办公室的故事》里的女主角那样认真学习,与时俱进。她应当无所不能:工作上拿到一个又一个证书,对丈夫无微不至,家庭预算安排得周到妥帖。

  第四代:“X”一代

  (生于1963—1985年)

  代表人物:叶连娜·科里科娃(影视演员),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尤科斯公司前总裁)

  他们生活在充满变化的年代:先是“冷战”,而后是共产主义的崩溃、改革、民主、艾滋病、毒品……这一代人灵活善变,独立自主,喜欢单干,奉行个人主义,许多人是工作狂。“X”一代是早熟的一代,从小便是“脖子上挂钥匙的孩子”。

  在两性关系中,女性日益占据主动。社会开始以容忍的态度看待非婚同居和离婚现象。如果丈夫酗酒,“沉默的一代”和“生育高峰一代”会认为,那是妻子的错;而“X”一代则会反问:“老公酗酒?那你干嘛还不跟他离婚?”

  “X”一代事事首先靠自己。性在婚姻中开始占据主要地位,其重要性与住宅面积大小和性格是否相合等因素相等同。过去是男人“包二奶”,如今女人也开始“养汉子”了。

  理想的丈夫和妻子: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夫妻平等相待。双方都不大情愿为了婚姻而作出牺牲,都不愿完全融入对方的生活,都希望对方有个性。夫妻双方都有收入。家庭开支分为三类:丈夫的开支、妻子的开支和家庭公共开支。

  第五代:“Y”一代

  (生于1983—2000年)

  代表人物:玛丽亚·莎拉波娃(网球运动员),杰茨尔(真名基里尔·托尔马茨基,说唱音乐制作人、歌手)

  这是开放的一代,关心健康与外貌,崇尚选择。父母走到哪儿都带着他们,因为有这个条件:饭馆里有儿童桌椅,超市里有游戏厅。

  妇女常常承担家庭的主要角色。过去,妇女们可能会为了照顾男人的面子,将男人尊为一家之主。而这一代妇女会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意愿,直言表达自己的诉求。这一代人中开始出现自恋狂。

  理想的丈夫和妻子:众人瞩目的成功人士。

  第六代:“Z”一代

  (生于2000年后)

  这一代人的特征还很难描述,因为他们当中最大的只有5岁。这是被数码技术、海量信息、因特网和摄像机所包围的一代。

  或许,这一代人的兴趣会重新转向家庭,而将性放到次要位置。 (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