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开空头支票安抚日本 两面下注意在防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38 国际在线

  长期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一直充当着一个特殊的角色。面对近年来中日两国由于历史问题和东海能源勘探等问题矛盾不断的情况,美国的态度又是如何呢?美国的举动是否意味着它要出面充当中日矛盾的“调停人”,这些举动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动机呢?

  中美日双边、多边会谈很频繁

  进入5月份以来,中美日三国之间双边或多边的接触频繁,有官方的对话,也有带官方背景的民间智库之间的交流。其中,有美国参加的几次会谈更受到人们的关注。

  7月21日—22日,“中美日安全对话”在北京悄悄拉开帷幕。这次会议是由美国传统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首先倡议的,美方并且派出了美国前国家安全副顾问斯坦伯格,美国前“国安会”官员、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杰弗里·贝德,以及该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等重量级的人物与会,可见对这次会谈的重视。

  在这次会议上,三国专家就中日之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探讨,如中日美三国战略利益和战略关系,中日、中美和美日双边关系,以及台湾问题、朝核问题和经济合作等问题。据美方成员表示,会议主要是从战略角度探讨三国关系,没有涉及到东海油气田争端等具体问题。2006年上半年,三国学者还将在日本举行一次研讨会,并最终联合撰写一份研究报告,对解决中日分歧及中日美三国关系发展提出建议和构想。

  8月1日,中美举行了首次战略对话。尽管中美双方将这次对话定为“超越议题”,双方在会谈后都未详细说明对话的主要内容,但据日本共同社分析,双方会谈涉及了亚太安全和中日关系问题。日本专家认为,中日之间关系目前处于特殊时期,亚太地区蕴涵着美国巨大利益,因此亚太安全问题很大程度是指中日关系。前不久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日本时,曾特意告诉日本首相小泉,美国重视与中国的战略对话。

  8月4日至6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德率领的众议院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哈斯泰德访华的前一站是日本,他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了会谈。日本和美国专家认为,哈斯泰德此行,中日关系可能是他与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负责亚太事务的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表示:“(中国)对开采争议性海洋地区石油的兴趣日增,当然可能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利益。”在中日东海争端方面,薛瑞福还表示:“美国可能被迫选择支持美国的盟邦。”据此,有台湾媒体称:“中日探油冲突,美国将支持日本。”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真的将直接插手中日争端,并完全倒向日本一方呢?

  强化美日同盟,但并非完全支持日本

  日本一直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非常倚重的盟友,但中国作为“非盟国”也是美国不能忽视的合作伙伴。

  今年以来,美国在对日和对华政策上的一系列举动颇为引人注目。对华政策上,美国的反恐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国内保守派要求对华“强硬”的声音有所抬头。布什政府对此反应较为理性,一方面称中美关系“复杂”,很难用准确的词语“界定”,另一方面也强调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美国许多智库将美国的这种对华新战略概括为“两面下注”,即面对中国崛起的不确定性,做好两手准备,鼓励中国朝有利于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也准备好应对中国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强化美日同盟就成为美国在亚太应对中国崛起的“第一招”。

  美国不少专家认为,美国对日政策其实并未改变多少,有许多是口惠而实不至。多年来,美国对中日之间的领土和海洋争端采取不表示立场的政策。比如,美国一名高官曾经表示:“钓鱼岛在日本的管辖下,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对此,日本媒体大加炒作。但实际上,美国只是重申日本对钓鱼岛的“施政权”,并不违背其不对中日主权争端表态的政策。

  在日本“争常”问题上,美国一方面表示支持日本,但最近又公开表示将与中国共同反对“四国联盟”的提案。这无疑表明,美国对日本的支持只是一张“空头支票”。怪不得日本媒体大骂美国是日本“入常”的最大障碍。

  中日交恶,美国表现谨慎

  对于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美国的表现也异常谨慎。显而易见,一方是正在崛起的区域性大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另一方是自己的军事盟友和“全球合作伙伴”,美国不愿在这两者之间“选边站”。在朝核问题和反恐问题上仍有求于中国的时候,美国的表现格外小心。美国当然明白,中日的紧张关系势必影响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但是只有在关乎美国国家利益的时候,美国才会“出手”。

  美国谨慎而复杂的态度在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问题上表现得很典型。美国官员对此问题的表态,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是有偏袒的,但美国却觉着是“不偏不倚”,或者是“各打五十大板”。美国国务院官员曾表示,“两国应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希望日本认真对待历史”,但也“关注中国历史教科书中对美国的不实描述”。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研究员艾瑞克认为,美国对日本的侵略历史从来不愿追究,除了因为美国已经从日本找回“伤亡平衡”以外,还与美国用原子弹轰炸日本有关。1

  美国想静悄悄地私下调解

  许多美国专家认为,美国更希望通过“第二管道”来促进中日之间的沟通,避免两国不和危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美国华盛顿大学迈克尔·叶胡达教授表示:“中日是两个自豪的强国,美国只可能安安静静地在幕后帮助中日促和。由于最近中情局和国防部高级官员大谈特谈中国军事力量增长,中国可能很难将美国看作中日关系中有用的调停人。”他认为,美日最近将台湾变成其共同战略目标,这样至少会让中国觉得,美日可能联手来对付中国。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日本研究室主任威廉·布里尔曾在美国国务院工作了35年,并在日本居住了18年。他认为,美国可能没有能力去调解中日之间的纷争。美国现在穷于应付中东和反恐,很难顾及中日之间的争端。不过,他称,如果要调解的话,“公开的讨论已经够了,你一句我一句的公开发言够多了,现在是私下搞外交的时候”。

  在中美日三方智库北京举行会谈的前后,记者曾多次致电布鲁金斯学会请求他们详细谈谈会谈情况,但均遭婉拒。这可能是美国“静悄悄”外交战略的结果。

  中美日三边战略对话有可能实现吗?

  未来亚太地区安全格局走向的决定因素在于中美日三边关系的发展,而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中美关系。许多专家认为,当前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的背后多多少少都有意识形态偏见在作祟,而美日同盟的冷战思维架构的色彩不但没有淡化,反而有加深的趋向。无论是中美还是中日之间缺乏战略互信,都是上述原因的直接后果。

  因此,未来亚太地区格局如何变化,还要看三方相互间的对话与沟通能否消除意识形态的偏见和冷战思维。此外,作为中日关系“死结”的历史问题,也需要两国静下心来,坐在一起商讨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不久前,中日首轮战略对话中,李肇星外长明确向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表示,倡议加强战略对话。虽然李外长并未明确这个对话是否指三方对话,但由于美日战略对话已形成机制,中美、中日战略对话也已经展开,无疑为三国之间的战略协调开启了“机遇之窗”。只要彼此有诚意,能够达成共识,中日关系就会继续发展,亚太安全也能得到保证。李庆四张志新/环球时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