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评布什拒绝见阵亡士兵母亲 称其像“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辛迪·希恩是一名普通的美国母亲,但近日却成为了美国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的缘由是,她因儿子年仅24岁就在去年客死伊拉克,怒而前往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要求亲会布什“讨个说法”并建议布什撤军,结果却被拦在门外。

  现在,她还没有放弃这个目标,在农场外“安营扎寨”,大有不见布什誓不罢休的意
思。对此,美国《波士顿环球报》8月9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只有总统,没有国王;然而,布什总统却跟国王一般高不可攀,与普通百姓保持着距离。摘要如下:

  美国的民主制度宣称民众及其代表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竞争政府职位者(包括竞选总统者)在拉票时几乎会与所有人交谈和会面。他们可以参加所有聚会,不管大小;也可以接近所有人,无论尊卑。然而,一旦当选,他们就变了一副脸孔。门槛变高了,大门关上了,距离也增大了。

  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情况几乎在各级政府部门都有发生。当然,职位越高,门槛也就越高。美国政界人士一旦入主白宫,很多事务就会通过中间人执行。而中间人通过媒体提出问题。总统的想法由发言人等中间人来传达。偶尔,总统会亲自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大多数情况下,总统与普通选民的接触仅限于与支持者的合影留念而已。

  这不是布什政府所特有的现象,尽管布什在这方面可谓登峰造极。在2004年总统竞选期间,支持者挤爆了布什的竞选活动会场。然而,自从他在2005年1月宣誓就职以来,他只举行过四次新闻发布会。布什在第一任期成为美国进入电视时代以来单独举行新闻发布会最少的总统。同时,布什还时不时溜回克劳福德农场消遣。这不,他现在正在那里休假呢。此次休假将长达五周时间,《华盛顿邮报》称这是至少36年来美国总统最长的假期。

  布什的发言人说,布什在假期内可以“脱下西装解下领带”,与当地人会面并了解他们的想法。根据布什本周的日程安排,希恩与他虽然近在咫尺,但还是见不到总统。不过,布什知道希恩会说什么,因此他不愿见她。希恩在儿子阵亡后两个月与其他阵亡士兵的家属一起见到了布什,此后她就明确表示反战。据称,在布什再次宣称美军士兵是为了崇高的事业牺牲、美军将留在伊拉克直到完成任务为止的时候,她就决定要面见布什,她想质问布什:“我儿子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死?”

  其实,人们普遍认为百姓与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主人之间存在距离。但承受丧子之痛的希恩不愿接受这种想法。她现在已经失去儿子,已经没有别的什么可以失去了,因此毫无顾忌的她闯入了总统的私人空间,并提出了无礼的问题。

  到什么时候,才会有更多美国人加入她的行列,并能够成功闯入布什的城堡(克劳福德农场)和另一个叫做国会的城堡呢?(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