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首相之职难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9:56 金羊网-新快报
  执政联盟难保稳定多数

  新快报讯据路透社报道,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弘一9日称,因为执政阵营看起来难以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稳定多数,小泉的首相职务很可能在选举后被他人所取代。小泉纯一郎8日晚也曾表示,如果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不能在定于9月11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他将辞去首相职务。

  在参议院否决了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改革相关方案后,小泉于星期一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37名执政党自民党的议员在众议院投票时也对法案投了反对票,另有14名自民党议员投了弃权票或者未到会参加表决。

  曾对小泉首相的数个政策议题持批评态度的加藤弘一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他现在认为自民党和新公明党可以赢得稳定多数席位,但这有点难度。”

  自民党目前在480席的众议院拥有249席,而它的执政联盟新公明党则在众议院拥有34席。

  加藤弘一说:“自民党和新公明党总共可能赢得240席,但这不会构成一个稳定多数。37名反对邮政改革法案议员中的许多人将无法连任,但执政联盟应当将他们中获得连任的议员拉入自己的阵营,这样才能获得一个稳定的多数席位。但是小泉说,他不会与那些反对邮政改革法案的自民党议员联手,因此他必须辞职以获得稳定多数或者继续留任一个非常弱势政府的首相。”

  当被问及谁将是取代小泉的热门人物时,加藤弘一称目前就此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他说:“在宫泽喜一政府以前的各届政府,人们都知道谁是明显的继承人,但在这之后选出了七位首相。除了桥本龙太郎出任首相非常明显之外,没有人能够在一个月前就预测出谁是下一任首相。”

  加藤弘一称,主要反对党民主党有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是它也无法依靠自身的力量来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小泉想让选举成为对邮政私有化和政治改革日程的公决,但是来自日本北部乡村选区的加藤弘一称,许多自民党的支持者并不对这一主题感兴趣,许多议员可能试图找到不同的竞选角度。

  他说:“主题是改革,但是我们将在未来数个星期里决定是否将重点放在邮政改革还是养老金改革、老年人护理改革或者金融改革之上。民调将是决定政策重点方面时考虑的一个因素。”
小泉首相之职难保(图)
上图:小泉这下可能真的要“走人”了

  (郎九/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