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美女总理将参加议会选举谋取总统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2:2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才坐上乌克兰总理交椅不到半年的季莫申科,现在已经把目光投向总统的位子。

  现年44岁的乌克兰美女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准备参加2006年3月的议会选举,意在得到议会450个议席中的301个,从而控制议会,修改宪法,拥有解散政府、弹劾总统的权力,最终取代总统尤先科。

  步骤一:联合总统参加选举

  季莫申科是在接受乌克兰电视台“第五频道”节目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在采访中,季莫申科表示,她要联合总统尤先科及他的“我们的乌克兰”党参加议会选举,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得到450个议席中的301个,因为只有达到这一数字才能控制议会,也才有权最终得以弹劾总统。简而言之,就是说借尤先科的手除掉尤先科。

  乌克兰政治人士指出,总统与总理之间关于在议会中占据的席位问题一直争执不下。据季莫申科身边的消息人士透露,在联合参加议会选举问题上,季莫申科向尤先科提出的要求是:她的支持者至少应得到获胜半数席位,其余席位分配给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党以及其他党派。

  步骤二:得到多数议会席位

  为什么季莫申科会如此理直气壮地认为尤先科将会与自己联合呢?“我们的乌克兰”党领导人之一马尔季连科指出,关键在于季莫申科能够把控议会选举名单。尤先科如果不与季莫申科联合的话,宪法修正案一旦实施,他在议会中席位将会更少。

  尤先科的支持者担心,如果和季莫申科联合,这样一来,尤先科阵营只能得到议会15%的议席,而季莫申科阵营将得到30%以上的席位。前景对尤先科很不妙。

  除了议会选举,季莫申科和尤先科还有一个较量的砝码———明年3月份议会选举之前还将有一次重大的事件发生,那就是从2006年1月起宪法修正案正式生效。该案将使乌克兰由总统议会制国家变成议会总统制国家,届时总理的权力将得以扩大,同时议会的任期由4年变为5年。乌克兰政治家表示,尤先科正在努力把宪法改革拖延到选举后,然后通过总统职权完全取消改革。

  步骤三:设法推迟宪法改革

  由于《宪法修正案》将扩大总理权限,所以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以为季莫申科会支持该案,但季莫申科的回答恰恰相反。“即使它会赋予总理更大职权,但我想说,它对我并没有更大的诱惑。将来掌握议会多数派党团的几个人将任命所有人,控制国家的一切。也就是说,任免部长的将不再是总理,而是议会多数派。所有这一切都将导致仅有3~4个领导人通过任何决议。”季莫申科说。

  与此同时,季莫申科还极力抨击《宪法修正案》将会给乌克兰带来的后果,认为将会导致乌克兰政权走向垄断。她认为,在新的宪法体制下,“议会多数派将可以任免整个司法垂直体系和所有强力机构、所有国家机关。国家权力执行体系也将受到破坏,就像一棵连根树一样,政府是树,州长是根,而根据《宪法修正案》,州长将由总统任免听命于总统,政府则听命于议会,这种国家管理体系并不合适。”

  因此,俄政治观察家指出,季莫申科也很有可能会设法推迟宪法改革,把主要精力放在联合尤先科参加明年的议会选举上,一旦获得全面胜利,她领导的党团将控制议会,之后可能会操纵议会废除《宪法修正案》,取代尤先科。钱平广

  季莫申科简历

  1960年,出生于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

  1991年,正式掌管家族生意,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

  1996年,控制乌克兰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

  1996年、1998年和2002年间,当选乌克兰议员

  1999年至2001年,尤先科担任总理期间任职副总理

  2001年1月19日,库奇马总统解除其副总理职务,在入狱1个月后被释放,加入反对派阵营

  2002年4月,乌克兰议会选举,其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获得21个席位

  2004年,参加尤先科总统竞选联盟,成为尤先科强力支持者

  2005年2月,出任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的冷艳生活

  名下仅存178美元

  8月4日,乌克兰官方网站公布季莫申科财产状况报告,证明这位曾控制乌克兰20多家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乌克兰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现在名下没有登记任何不动产,存款仅有900格里夫纳合178美元。相比之下,她丈夫亚历山大·季莫申科国外银行账户上有16万格里夫纳约3200美元存款,国内银行账户上有900格里夫纳存款,名下登记一处321平米的房产,一个18平米的车库。

  成为色情电影原型

  除了登上女性时尚杂志《ELLE》和《花花公子》波兰版的封面外,季莫申科还成为色情电影原型。一部名为《尤丽娅》的色情文艺片刚在莫斯科开机,讲述两位国际政坛名人之间的暧昧关系。故事发生在季莫申科访问格鲁吉亚期间,她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共同乘直升机到阿布哈兹山区,而电影就从直升机上的“爱情故事”开始。

  每天换衣不止一套

  季莫申科对衣着的重视和讲究是人所共知。这位美女总理近日在着装方面创下一项纪录:从今年2月正式出任总理以来,季莫申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狂换新衣服,在公共场合的不同着装已超过200套,平均每天不止一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